對內溝通技巧

一個人的生活品質,取決於溝通表達的能力,對內的自我溝通與對外的表達技巧,常是決定成敗的關鍵。然而,在生命中對內的溝通的方式,往往要比對外的表達更為重要。
何謂對內溝通,指的是內在的自我對話,當你問不同的問題,就會產生不同的情緒,做出不同的決定,而你的決定就影響您外在的行為與反應。Dr.Gino 吉諾博士今天想分享陳煥庭老師針對「對內溝通」的一些心得給大家:
首先,您對自己說了什麼?

思想內在是一個不斷問與答的過程,如同您早晨一起床睜開雙眼的一剎那,您對自己說了什麼? 是:「這是得勝的一天!」、「今天一定會有好事發生在我身上!」還是:「糟了!又要遲到了!」、「好煩!又要去上班了」,或者是聽到鬧鐘一響馬上按下,說句:「再睡五分鐘就好!」結果睡到驚慌失措爬起來;當你開車上班,車位一位難求,此刻你內心說的是:「一定會有好的停車位留給我」,還是說:「不可能會有車位的。」;當你電話行銷或陌生市場開發時,在敲門、開口說話的那一瞬間,你內心對話是的:「他一定會拒絕我的。」、「他不可能會買的!」還是:「我又可以幫助一個家庭了!」或者「我一定會成交的!」
當你遇到一個心儀的對象,心中想的是:「只要我嘗試,或許就有機會!」
還是:「他(她)不可能看的上我。」;此刻,你也可以問問自己,當面對生活中不同的問題或逆境時,你內在的我對話是習慣負面還是正面的思考?

行動力的關鍵是?
我們也經常發覺到許多人在個性上,好像目標設定年年都有,但行動力天天都不夠,甚至在目標設定的當天,比任何人都有企圖心,但行動力三天後回歸本性去。
就像減肥一樣,有人可以越減越肥,好不容易下定決心要減肥,也當著親朋好友發了毒誓、做了承諾,但是一旦美食當前,而所有的眾親諸友剛好都不在,你猜這時後的他(你)內心會有什麼對話?「要吃?不吃?要吃?不吃?…」最後說了一句該死的話,就幾乎決定他一生肥胖的命運,那就是:「先吃了在說!」。
有些從事銷售業務的工作夥伴也是如此,下了決心一天至少要拜訪5位客戶,第一天沒問題因為還有強烈的企圖心,第二天還是做得到,因為從眼神中還看的到熊熊的慾望,到了第三天您猜大多數的人會剩幾個?
如果只拜訪了3個,剩下那2個可能又會對自己說:「明天再補。」,到了明天呢?只拜訪了2個,剩下的呢?「後天在講」…幾天之後往往無疾而終;同樣的有多少人學外語、背單字、修才藝、練技術半途放棄者經常可見。所以當主管的要強化組織成員的行動力,做家長要改變子女的行為模式,甚至自己要加強目標執行的持續力,不是單單從外在行為做要求,個性上做強迫,如果不知道如何 改善對方(自己)的內在溝通方式,就常常感覺到將山易改、本性難移。

改善的關鍵技巧
陳煥庭老師也提出下列的幾個步驟,將有助於改善負向自我對話,也可用此5大步驟,幫助他人調整情緒,增強行動力,不訪試試看。

一、覺察自己(對方)的情緒。
當您發覺自己(對方)的情緒,突然瞬間往下掉落,變得非常生氣或沮喪,似乎這一切的轉變,就在一秒中發生,其實這時候你可以馬上問自己(對方):「怎麼了?我(你)對剛才的自己說了些什麼?」,「我(你」是如何讓自己變得這麼沮喪的?」,這種傾聽自我內在聲音的對話,會讓您驚訝的意識到,您剛才跟自己的對話,是非常否定性的,只要您自我覺察到這種即將蔓延開來的話語,就很容易找到這種導致負面情緒的根源,而能有一個明確的方向或方法處理這種情緒,抽離您負面的感受。

二、這樣的自我對話對自己有幫助嗎?
這句話可以幫助自己領悟,負向的自我交談為自己帶來否定性的後果,而協助你向一個習以為常的負面思考提出挑戰,進而採取一種積極而正向的行動方式。

三、這樣的對話會如何影響我(你)的心情呢?
這句話可以幫助你了解,你的自我對話是導向正向還是負向的情緒中。

四、這是我(你)要的結果嗎?
這句話可以讓你釐清,您的自我對話是否可以幫助您,達成您要的目的。

五、有什麼方法可以讓這件事情變得更好。
這句話可以協助你找到新的資源與方法,尋求助力、完成既定目標,達成正向目的。
總之,如果你經常留意自己每一刻的自我對話,你會赫然發覺,當你問好的問題,就可以讓自己充滿積極與熱情,當你問錯問題,就會無形的將你推入一個灰心或沮喪的情緒裡,所以優質的自我對話,是決定生活品質的重要的關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funscou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