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市參與2014世界水資源日活動計畫
一、 活動起源: 每年3月22日是聯合國「世界水資源日」(World Water Day),第一個水資源日是在1993年通過決議,此後聯合國每一年此時都會針對水資源設定各種不同的主題,而今年的主題就是「水與能源」(Water and Energy)。
二、 活動目的:運用童軍運動的方法,結合世界水資源日的活動內容, 增進青少年及孩童對於水資源的重視與關懷,進而關心在地
環境議題與國家,善盡世界公民職責。
三、 指導單位:新竹市政府、中華民國童軍總會、新竹市童軍會
主辦單位:新竹市山風文化教育服務協會
承辦單位:新竹市山風複式童軍團
協辦單位:國立交通大學環境工程研究所
四、 活動時間:104年3月22日星期六(上午9時至下午3時止)
五、 活動地點:新竹市立東門國小(民族路33號)
六、 參加費用:每人新台幣叁佰元整。(含保險、材料費、紀念品、中餐及相關行政作業所需費用等)
七、 活動內容:
(1). 家庭節水: 生活用水(demand in households)指的是居民日常生活所需用的水,包括飲用、洗滌、沖廁、洗澡等,因生活便利化與科技的發展導致每人每日用水量有逐年攀升的現象,大部分未經二次使用的家庭用水就已被廢棄排放成為廢水,然而有極大比例的家庭用水是可被妥善收集與再利用,因此,正確的用水觀念與適當的用水習慣可達到節水節能的目標。本活動將介紹如何改善個人用水習慣、減少家庭廢水產生量以及目前水資源消耗比例等觀念予青少年,宣導水資源有效利用的觀念與行動,期能落實於家庭、學校等生活用水之再利用與有效管理。
(2). 節能減碳: 節能減碳為目前國際各國注目的議題,透過節能減碳教育的實施,為目前持續惡化的氣候變遷做出改善,減少碳排
放量,促進國家永續發展。活動中將介紹碳足跡、溫室氣體減量及綠建築的概念與青少年朋友共同分享。
(3). 生質能源: 隨著人們科技的日新月異、經濟的發展、人口的上升, 地球上的能源不斷的被消耗,因此發展替代性能源成為目前各國能源政策的新趨勢,不論是太陽能、風力、水力、海洋能、生質能等技術都已蓬勃發展,其中以對環境友善的能源發展技術更是值得關注,民眾生活中感受最為直接與遭受衝擊的,就是油價不斷攀升的事實;本活動以生質能源為主題,介紹生質能源的種類、相關技術、發展現況及其優缺點,並介紹其在下世代能源利用的重要性。
(4). 自然能源利用-風力發電: 新竹又稱風城,係因地形位置的關係,因此無論是東北或是西南季風,都容易在此產生氣旋的幅合效應,即風勢會因為受到地形約束的關係,風勢特別強勁。根據統計資料顯示西部地區各沿海縣市的季風指數以新竹市為最高,因此台灣電力公司在西部沿海地區設立了許多的風力發電設施,在新竹十七公里海岸線一帶即可看見許多的大型風車透過風力進行發電,亦為新竹市海岸景觀特色之一. 本活動將介紹新竹的風場環境、風力發電的原理、風力。二. 發電所需機具以及風力發電發展現況與優缺點。
(5). 水循環: 水是地球表面分佈最廣的物質,地表四分之三的面積被水覆蓋,由海洋、冰帽、冰川、河流、湖泊等,加上地下水、土壤水和大氣水,共同構成地球的水圈。水資源分佈甚廣、但是分佈很不均勻,並且不斷變化。臺灣平均年降水量約為2,500公釐,大致是世界陸地平均年降水量的3.5倍,台灣的水資源以降雨形成的地表水與地下水為主要的來源,然而因地形、氣候等因素造成水資源分布與利用不均的現象,若再加上人為的干擾因素,每人可用的水資源就更加有限。本活動介紹水資源的存在型態、水循環途徑、以及影響水循環的因素,並介紹保護水資源的方法。
(6). 水土保持:近年來每遇颱風季節,山區道路柔腸寸斷,發生土石流的區域與機率愈來愈高,自從八八風災造成小林村滅村的浩劫之後,更是喚醒民眾對於水土保持的重視,已不再將水土流失或土石流視為一般的天災,對於如何避免或減緩災害已具備一定的警覺度,甚至有些偏鄉山地部落已知道如何用正確的觀念捍衛他們的家園。本活動將宣導集水區或山坡地水土保持的重要性,並介紹水土保持的方法妥善做好水土保持之後對於環境的貢獻。
八、預期效益:透過本活動之進行,除了可將聯合國每年於全球水資源日推動之環境主題介紹予青少年,並可強化青少年與兒童對於世界環境議題的認知與瞭解,對於全球環境議題將更具世界觀、亦更具備環境素養。本活動先從個人與個體開始向下紮根、建立正確的環境智識與理念,進一步影響家庭、學校,將環境教育融入自身生活之中,使民眾對於環境倫理、環境保護、災害防治、氣候變遷、生態保育、能源利用與開發、水資源與國土保育等方面能有更深層的認識,並瞭解台灣面臨的環境衝擊與國際環境問題之相關性,本活動成果預期可達到培養青少年愛護環境、尊重自然、養成珍惜資源、善用能源等目的。
九、活動對象:
1.邀請桃竹苗地區童軍團體參與。
2.邀請地區國中小高中職學生參與。
3.歡迎對水資源議題有興趣之社會大眾參與。
十、報名方式:為響應無紙化作業,請透過網路報系統進行報名作業,
參加費用請透過匯款或是現金袋方式繳交。
報名網址:http://goo.gl/8i9I4w
十一、經費來源:
1.參加人員每人需繳交參加費用新台幣叁佰元。
2.主管機關申請部分經費補助。
3.尋求贊助支持廠商。
十二、活動時程規畫:

103年3月22日

活動時間 活動內容 活動地點

0900-0930 報到、相見歡
0930-1000 水資源日活動開幕典禮
1000-1150 水資源活動分站
1150-1300 中餐時間
1300-1430 水資源活動分站
1430-1500 閉幕式
1500- 賦歸

十三、本活動經程核後實施 修正時亦同。

水資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funscou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