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榮 譽 制 度 】1.0 榮譽制度的產生 人的品格,各有不同,顯然有高低賢庸各種的分別,品格乃是指人格的等級,大體言之,千萬人的品格猶如一座金字塔,愈是高尚的便是愈少,因此需要鼓勵大家去力爭上游。  社會是需要品格高尚的人去支持和領導的,品格高尚的人愈多,社會便愈顯得安定而進步,否則的話,那就險象叢生,危機重重,社會從此黯淡無光了。  創始人貝登堡倡導童子軍的主旨,原為近代一般徒重物質文明而忽視精神文明的缺陷,乃擬藉此挽救人類固有道德的衰落,使其品格日趨高尚,這是一種極為有效的措施。  貝氏認為中世紀的騎士風度,崇高盡忠盡責、守信守禮、任俠仗義、慷慨勇敢、仁愛助人等美德,是一個大丈夫應具的優良品格,於是從騎士條規中擷菁取華,更配合著童子軍的組織、活動,訂定了童子軍規律、諾言及銘言,作為立身行事的準則,再特為少年們設計一套適合生理,象徵者高尚人生,又能便利野外活動,別具風格,與眾不同的制服,在在使其表裡一致,充分洋溢著童子軍的榮譽。又如各種儀式儀典的安排,以及各種榮譽的鼓勵,隨時去激盪少年們的精神,造成優良的情境。因此,參加了童子軍之後,他們的精神昇華,不期而然的騰騰向上,勇邁向前,導致於至善的境界。  這種榮譽制度的設計和佈局,目的是使少年們充分地獲得理想的精神生活,使他走上了真實高尚的人生;無疑地便可達到訓練的效果。 2.0 榮譽制度的理論2.1 榮譽制度的意義
 榮譽制度是啟發青少年內在榮譽感的,使他們有了崇高的理想,重視榮譽,自然地產生了自尊心;童子軍精神是有賴於榮譽制度去促進的。如果童子軍缺乏了榮譽制度的實施,猶如航海失去了它的方向,童子軍也便談不上是一種訓練了。
2.2 榮譽制度與小隊制度的關係
 實施榮譽制度,必須同時注重小隊制度的推行,使他建立輿論,造成風尚,個性與群性和諧調合。如果疏忽了小隊制度,童子軍就感覺到缺乏團體的激盪,以及優良的情境,於是便不易振作自己去獲得充沛的精神了。
2.3 榮譽制度與徽章制度的關係
 實施榮譽制度,必須同時注重徽章制度的推行,使他多才多藝,德術兼修,精神與技能相輔為用。如果疏忽了徽章制度,童子軍就感到缺少實際工作的資料,對於童子軍的理想實現,大受影響,以致無從去加以鼓舞了。
2.4 如何建立榮譽制度
 榮譽制度的建立,是需要小隊制度和徽章制度去支持;由於社會環境和自然環境的浸潤而得到滋養,然後榮譽制度才能正確地建立起來。團長要能以身作則,給童子軍做一個良好的榜樣,而贏得青少年們的景仰,同時又要尊重各小隊長的意見,增強他們的自信心,並且時時去加以鼓勵,使他們自強不息的向上、向前、向善。這樣地進行,榮譽制度必然能發出它的光和熱。
2.5 榮譽制度的功效
 實施榮譽制度能使青少年在童子軍生活中獲致:『陶冶高尚的情操,鼓舞向上的志氣』的功效。同時在他們心目中也便感覺到這樣地去進行,正是在實現他們自己的理想了。
3.0 榮譽制度的實際3.1 榮譽制度內容提要
 諾言、規律及銘言。
 代表榮譽精神的童子軍制度。
 宣誓、晉級等典禮。
 其他如義勇行為表現、就職,以及集會上和活動上…各種儀式與儀典。
3.2 與其他制度關聯的 榮譽庭──────小隊制度
 新隊員授銜儀典
 榮譽徽章的設置──徽章制度
 
4.0 榮譽制度的價值探討 人格的訓練必須要在少年時期注意培養,它是不能從書本上獲致的,而是要從內心上和行為上,出之自發自動,時時存好心,行好事,做好人,形成了習慣才能堅定不移的建立起來。所以,人格訓練和智識訓練方法截然不同。一個人在事業上的成就,以及對於社會、國家、人類的有無貢獻,品格是佔第一位,再沒有比它更重要的了。因為智識可以有助於為善,也可以有助於為惡,而其決定性,則視乎他的品格而移轉了。  所以,我們可以知道,『力求自己智識、道德、體格之健全』,決不只是一句誓詞或口號而已,而是童子軍榮譽制度的精神標竿;而我們的銘言中,『準備、日行一善、人生以服務為目的』,正是期使所有童子軍伙伴們實踐榮譽制度的具體方法。  在一個人由幼及長的成長過程中,除了生理上的形體成長中,更重要的是,道德及人格、心理各方面的培育發展;由一個渾沌無知、不知世事的兒童,乃至具有崇高情操、能自律、助人、行善、服務的成人,在在都需要榮譽制度的規範與支持。故我們可以知道,榮譽制度在整個童子軍的範疇中,占了相當大的比重,尤其是培養童子軍成為一個社會的良好公民時,在人格、精神上的陶冶,正是使他們與眾不同的優良標幟。  『榮譽』是個乍看抽象的字眼,卻又存在於每位童子軍的心中,成為行為的準則,精神的信仰;表現於外的,就是開闊的胸襟,雄偉的氣度。或許,我們可以這樣地來形容一位具有高尚榮譽感的童子軍:『合宜的舉止、磊落的節操、遠大的志向』─也就是一位『人上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funscou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