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生命教育與童子軍運動的精神內涵
1.     童子軍運動的三大內涵「for God, for others and for self.」與生命教育的四大向度「天我、物我,人我,我我」是相同的:童子軍是和善的,是愛護大自然的,是敬天的,是服務的,是愛護動物的,是有禮貌、有公德的。所以青少年在加入童子軍而宣誓時,右手舉三指禮,三指的意涵不止於「智仁勇」,而更著重在要求童子軍要「對天(for god)、對他人與對物及大自然(for others)、對自己(for self)」都必須心懷尊重、真誠負責 。
2.     著重「榮譽在我心」的童子軍運動與生命教育的內化價值觀,深化人生觀的看法是一致的:童子軍運動是重視孩子的學習、成長過程之教育,其目標不是在使孩子擁有許多的童軍技能,也不是只讓孩子成為只是穿上童軍制服而無內涵的青少年。在各項活動、競賽、技能學習當中,童子軍學會了守法(遵守遊戲規則)、用心、關心(對技能輟弱的人),惜物(童子軍很多的野外活動操作都是基於愛護大自然)、敬天、服務等等,而要求童子軍達到這些精神層面要求的方法,即是心存「榮譽感」。而藉由活動、遊戲中,將這樣的道德觀、服務人生觀、守法惜物價值觀深化、內化到每個人的心中。
3.     大自然「候鳥」群性的體悟與小隊制度:有幸在台北市第四十五期木章基本訓練的(2002/10/10-10/13)第四天晨間講話中,聆聽由台北市士林高商劉校長所發表的「候鳥行為與童軍的小隊制度之體悟」。劉校長的講話大意是:童軍運動的小隊制度是由小隊長領導,年長的照顧年幼的,會的教不會的,是一種大家互相協助、關心、照顧、支持、激勵向上的活動方式。在自己選出小隊長的領導之下,不論文書、庶務、伙伕、大廚,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專長,每個人各司其職都是重要不可缺少的成員,而且每個人都貢獻了自己的力量。在這個相互依賴的小隊中,每個人都是維繫小隊活動成功的重要成員,都是有意義而且獨特的重要角色。而候鳥在遷徙飛行時,經專家的研究有下列特性,而這些特性又與童子軍運動的精神有不謀而合之處:
  候鳥的飛行的有目的、有意義的飛行----童軍活動是有目的、有意義的
    活動。
  每一群候鳥都有一隻領導者,當領導者倒下或無法繼續領導,將有另一
隻領導者出現----童軍活動中,每個小隊或團都有一個小隊長或團長作
為領導者,而當隊長或團長不在時,又會再產生另一個領導者。
  領導鳥會不時以叫聲關心、引領候鳥群的飛行,其他的候鳥,也會以叫
聲回應,表示對引導的領導者支持及關懷----童軍的領導者也是不時的
要給予童軍伙伴的關心及正確的引導,而童軍伙伴的服從領導及對隊
長的支持,即是最好的回應。
  假設鳥群中有體力不支、飢餓而落地休息者,必有其他候鳥降落相伴,
而候鳥群會在天空盤旋相候----童軍活動中由於彼此相互扶持,相互照
顧的特性,即所謂的「安危互仗、甘苦共嘗」,此現象與候鳥的自然現
象相近。
  如果有離群迷途的候鳥,其他候鳥會發出聲音引導,以呼叫伙伴回到鳥
群裡來----童子軍活動的特性即在利用同儕的影響力,鼓舞、激勵伙伴
向善、向上,如果有所偏離,同小隊的伙伴必會以伙伴關係相互關心、
牽引回到正途。
  候鳥的反哺特性----「反哺」的一種關懷、哺育的特性,其內涵包括「對
自己有恩的人反哺」、「對與自己關係密切的人反哺」、「對與自己理念
相同的人反哺」,更可以引申到「對與自己同類的弱勢、低能力者的反
哺」。童子軍運動裡面也強調關懷弱勢,協助服務老幼者,如羅浮、行
義對幼童軍或童子軍的服務或社會服務等,在在都顯示出童子軍強調反
哺的精神。這種原創於動物本性的自然關懷特質,正式生命教育中尊
重、關懷、互助的最佳寫照。
4.     童子軍的徽章制度與生命教育的追求卓越:徽章制度是童子軍運動三大制度之一,童子軍運動中往往設計許多的徽章,例如利用晉級的「進程章」鼓勵青少年向上的心;利用「榮譽獎章」肯定、激勵青少年服務、向善的行為;利用各項「專科章」激勵青少年發現自我潛能,展現個人的價值,呈現個人能力的特色與重要性;利用各種「活動徽章」,發揮青少年個人生命的活動力。在生命教育中,我們也重視個人的獨特性,強調每個人都不同,而且每個人有自己存在的價值及意義。我們更希望青少年訂定自己的人生目標,就如童軍運動的進程徽章一般,每一階段訂定自己的人生目標。我們也要使用好話、行的行為,善加鼓勵青少年通性發展,以加強自己的重要性,肯定青少年的各階段成就,強化其自我信心,並期使青少年追求卓越、追求自我的超越。這些精神與童軍運動的徽章制度之精神不僅不謀而合,而且更是環環相扣的相互呼應。
5.     榮譽制度:童子軍運動期望青少年對於諾言、規律的精神要「Righting my head, deep in my heart, all around my feet, and all over me.」,童軍運動要童子軍青少年伙伴 「on my honor」基於個人的榮譽感,牢記腦海裡、深植我心中,隨時實踐童軍精神,然後全人的奉行童子軍榮譽行止。這種以榮譽心強化行動力,以童軍諾言、規律的實踐深化人生觀、內化價值觀的全人、且自然的童軍教育方式,實在是生命教育最好的方法之一。
結語
縱觀以上的敘述,我們可以發現童子軍活動是專為青少年設計的運動,它是動態的、是配合社會的需求而設計的,並可以符合各地社會的需要;童軍活動是一種生活教育,可以補充學校和家庭教育的不足。因為它是以發展自我的智識及冒險的精神,以好奇的心去發現教室以外的世界,提倡「可以學習的技術」和「傳送智識給別人」。童軍活動的特性是依據青少年的興趣而規劃活動進程。所以童軍活動是與大自然接近的,期使青少年從大自然特有的簡易性、創造性和發現性之豐富學習環境中,提供及訓練青少年冒險和挑戰的機會與精神。童軍也是國際性的,目前全世界已超過 150 個國家或地區裡有正式的童軍組織或辦事處,更有超過1,600 萬的男女童軍在世界各地活動。由於童軍活動是透過休閒且快樂的方式,幫助青少年發展身體、智識、群性和精神,所以童軍活動既是好玩的,也是具有教育的目的。
童子軍活動對成年人也是一種挑戰,因為童軍活動是成年人幫助青少年成長的機會及方式,童軍活動也是一種改善兩代間溝通的好方法。經由對青少年的奉獻與服務,成人領袖也會在個人的成長中獲得寶貴的經驗和自我超越的訓練。童子軍都是自願參加的,這樣的特色與一般的強制教育方式有很大的不同。由於「自願參加」的特性,使童子軍對於實踐諾言、道德、規律等等,都是沒有怨尤的「自動自發」,也因此個人的價值觀及人生觀更能內化及深化。童子軍活動也是一種方法,使參加的童子軍做中學、學中做,不只自己需要操作,也要和別人一起操作,在這種群體學習的操作環境下,將會有人際關係互動的學習及成長。童軍活動最基本單位的小隊活動,更可發掘、養成青少年的領導與被領導的能力、團體合作的技能和個人於團體中如何善盡責任等等。童子軍活動更是具有生活規範的教育性活動,它在精神方面要求童子軍自我承諾,並且在物質的社會中去尋找生活的精神價值。在群性方面希望童子軍參與社會的發展,尊重別人的尊嚴和保全大自然的原貌,促進地方、國家和國際社會的和平、了解和合作。在個性方面發展個人負責的本性和刺激個人向上、向善的意志表達。
    當今的教育及民間多數單位,正如火如荼的全面推行「生命教育」。生命教育的實施,主要希望青少年進行美好的改變,可以有一顆柔軟的心,不會做傷害生命的事;是如此的積極,終身學習,使自己活得更有價值;會珍惜自己、尊重及關懷他人,並且照顧弱勢;會珍視家人、重視友誼,熱愛團體;是如此的熱愛自然,推動環保,惜福愛物;會思考生死問題,心靈願意對信仰開放;而立志成為文化人、道德人,擇善固執、追求理想。這樣的青少年必然關心到「天我、物我、人我、我我」各個向度的問題,並且能夠內化、深化有意義、有價值的人生觀、道德觀、價值觀。回首再看童子軍運動的精神與內涵,當我們(青少年)確切的實踐童子軍的諾言、規律,我們不只是一個標準的童子軍,也是一個好公民、好國民,而「生命教育」的實施也藉童子軍精神的發揚落實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funscou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