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        是非題

A組

1.(  ) 根、莖、葉是植物的生殖器官;花、果實、種子是植物的營養器官。

2.(  ) 大多數的草本植物不具有形成層,因此莖部無法增生成強有力的支持組織。

3.(  ) 大多數的木本植物的維管束排列成環狀,具有木質部、韌皮部,兩者之間還有形成層,向外增生成木質部,向內增生成韌皮部。

4.(  ) 草本植物與木本植物可以莖部是否木質化加以區別,此外兩者的維管束排列也是不同的。

5.(  ) 陸生植物是泛指生長在陸地上的植物,例如:咸豐草。

6.(  ) 沉水植物是指整株植物均沉浸在水裏的水生植物,例如:金魚藻。

7.(  ) 漂浮植物是指植株可以隨水流漂浮的水生植物,我們常見的布袋蓮就是漂浮的水生植物。

8.(  ) 固著浮葉植物是指植物的根會固定在土壤裏,葉片則浮在水面上,睡蓮就是屬於這一類的水生植物。

9.(  ) 附生植物是指將自己的身體依附在別的植物身體上,並且會依賴所依附的植物來提供養分,所以會讓被附生的植物有生存危機。

10.(  ) 寄生植物是指將自己的身體依附在別的植物身體上,同時,靠著自己特殊的器官吸收所依附的植物的養分為生,因此被寄生的植物往往逃不過死亡的命運。

11.(   ) 被子植物的最大特徵是種子裸露在外面,不像裸子植物有果實的保護。

12.(   ) 被子植物的根、莖、葉發展完善可以適應各種環境,有真正的花,胚珠包裹在子房內,種子由果實保護著,不會裸露在外。

13.(   ) 被子植物有多種不同的形態,若以子葉區分,可分為單子葉植物和雙子葉植物。

14.(   ) 單子葉植物是指種子發芽時,只有一片子葉,所以稱為單子葉植物。

15.(   ) 單子葉植物是指種子發芽時,只有一片子葉,所以稱為單子葉植物,例如:紅豆。

16.(   ) 木本植物可粗分為灌木、喬木。通常灌木有明顯的主幹,形成固定樹型,並能長成高度大於三公尺的樹木;喬木指樹高不超過三公尺的木本植物,通常沒有明顯的主幹。

17.(   ) 蕨類植物不會開花,也沒有果實和種子,靠著孢子囊內的孢子來繁衍後代。

18.(   ) 臺灣多山的地理環境,又位於高緯度和洋流交會處,再加上季風氣候等條件,促使臺灣植群的分布隨著垂直高度,有明顯的變化。

19.(   ) 由根的向性來看,根有『背地性』。

20.(   ) 由莖的向性來看,莖有『背地性』。

21.(   ) 木本植物的莖內木質部發達,隨著時間的成長,莖的直徑會加粗並會產生年輪。

22.(   ) 睡蓮是水生植物的一種,花朵艷麗且具有香氣,為著名的香料植物。

23.(   ) 『愛玉子』的種子是我們日常生活中所吃的愛玉冰的原料。

24.(   ) 紅檜又稱為薄皮,材質均勻不變形,可製成門窗、家具,屬於高級木材。

25.(   ) 如果折斷植物的莖葉,發現有白色乳汁,除非很確定他是可食植物,否則大部分都是有毒的。

B組

1.(  ) 根、莖、葉是植物的生殖器官;花、果實、種子是植物的營養器官。

2.(  ) 大多數的草本植物不具有形成層,因此莖部無法增生成強有力的支持組織。

3.(  ) 大多數的木本植物的維管束排列成環狀,具有木質部、韌皮部,兩者之間還有形成層,向外增生成木質部,向內增生成韌皮部。

4.(  ) 草本植物與木本植物可以莖部是否木質化加以區別,此外兩者的維管束排列也是不同的。

5.(  ) 漂浮植物是指植株可以隨水流漂浮的水生植物,我們常見的布袋蓮就是漂浮的水生植物。

6.(  ) 固著浮葉植物是指植物的根會固定在土壤裏,葉片則浮在水面上,睡蓮就是屬於這一類的水生植物。

7.(  ) 附生植物是指將自己的身體依附在別的植物身體上,並且會依賴所依附的植物來提供養分,所以會讓被附生的植物有生存危機。

8.(  ) 寄生植物是指將自己的身體依附在別的植物身體上,同時,靠著自己特殊的器官吸收所依附的植物的養分為生,因此被寄生的植物往往逃不過死亡的命運。

9.(  ) 被子植物的最大特徵是種子裸露在外面,不像裸子植物有果實的保護。

10.(  ) 裸子植物的種子通常長在由鱗片組成的毬果內。

11.(  ) 被子植物的根、莖、葉發展完善可以適應各種環境,有真正的花,胚珠包裹在子房內,種子由果實保護著,不會裸露在外。

12.(  ) 被子植物有多種不同的形態,若以子葉區分,可分為單子葉植物和雙子葉植物。

13.(  ) 雙子葉植物是指種子發芽時,具有二片子葉,所以稱為雙子葉植物。

14.(  ) 陸生植物是泛指生長在陸地上的植物,例如:咸豐草。

15.(  ) 木本植物可粗分為灌木、喬木。通常灌木有明顯的主幹,形成固定樹型,並能長成高度大於三公尺的樹木;喬木指樹高不超過三公尺的木本植物,通常沒有明顯的主幹。

16.(  ) 臺灣多山的地理環境,又位於高緯度和洋流交會處,再加上季風氣候等條件,促使臺灣植群的分布隨著垂直高度,有明顯的變化。

17.(  ) 由莖的向性來看,莖有『向光性』。

18.(  ) 木本植物的莖內木質部發達,隨著時間的成長,莖的直徑會加粗並會產生年輪。

19.(  ) 睡蓮是水生植物的一種,花朵艷麗且具有香氣,為著名的香料植物。

20.(  ) 蕨類植物屬於多年生木本植物。

21.(  ) 陸生植物是泛指生長在陸地上的植物,例如:布袋蓮。

22.(  ) 『台灣馬醉木』全株都有毒性,若馬誤食,可能會昏醉,因此而得名。

23.(  ) 『愛玉子』的種子是我們日常生活中所吃的愛玉冰的原料。

24.(  ) 紅檜又稱為薄皮,材質均勻不變形,可製成門窗、家具,屬於高級木材。

25.(  )常常走過草叢中,衣服和褲管都會黏著刺刺的「昭和草」,因此又稱他為「鬼針草」。

 單一選擇題A組 

1.(  ) 植物的構造中,哪一項是植物的生殖器官? (A)  (B)  (C)  (D)

2.(  ) 植物的構造中,哪一項是植物的營養器官? (A)  (B)  (C)果實  (D)種子

3.(  ) 下列哪一項是陸生植物? (A)金魚藻 (B)野菱 (C)昭和草 (D) 臺灣萍蓬草

4.(  ) 根據植物生活史的長短,請問蕨類植物為哪一類型的草本植物?

(A)一年生草本植物 (B)二年生草本植物   (C)多年生草本植物。

5.(  ) 植物在幾十億年的演進過程當中,約有五個重要演進階段,請由低等至高等排列:

     ()蕨類植物   ()苔蘚植物   ()藻類植物  ()被子植物   ()裸子植物

      (A)丙→乙→甲→戊→丁  (B)丙→乙→甲→丁→戊

(C)丙→甲→乙→戊→丁(D)丙→甲→乙→丁→戊

6.(  ) 蘿蔔和甘藷屬於植物構造中的哪個部位?(A) (B) (C) (D)

7.(  ) 下列哪一個選項屬於植物的根?(A)地瓜  (B)洋蔥   (C)蘿蔔  (D)人蔘。

8.(  ) 以下哪一項植物的葉形屬於倒心形?

       (A)車前草  (B)松樹  (C)酢漿草  (D)雷公根

9.(  ) 在野外常見到的颱風草,其葉脈屬於哪一種葉脈的種類呢?

(A)網狀脈  (B)平行脈   (C)放射脈  (D)叉狀脈。

10.(  ) 它是熱帶地區最有名的染料植物,亞馬遜河流域與西印度群島的原住民也是取它的種子,拌合唾液,再用手掌搓揉,塗抹臉部、皮膚,做為身體的裝飾,因此得名。請問:這是在形容哪一種染料植物?

      (A) 烏臼   (B)墨水樹   (C)膠蟲樹  (D)胭脂樹。

單一選擇題B組

1.(  ) 植物的構造中,哪一項是植物的營養器官?     (A)  (B)  (C)果實  (D)種子

2.(  ) 植物的構造中,哪一項不是植物的營養器官?     (A)  (B)  (C)  (D)

3.(  ) 下列哪一項是陸生植物?     (A)金魚藻 (B)野菱 (C)昭和草 (D) 臺灣萍蓬草

4.(  ) 植物的構造中,哪一項不是植物的生殖器官?     (A)  (B)  (C)果實  (D)種子

5.(  ) 根據植物生活史的長短,請問蕨類植物為哪一類型的草本植物?

(A)一年生草本植物 (B)二年生草本植物   (C)多年生草本植物。

6.(  ) 植物在幾十億年的演進過程當中,約有五個重要演進階段,請由低等至高等排列:

     ()蕨類植物   ()苔蘚植物   ()藻類植物  ()被子植物   ()裸子植物

      (A)丙→乙→甲→戊→丁  (B)丙→乙→甲→丁→戊 (C)丙→甲→乙→戊→丁

(D)丙→甲→乙→丁→戊

7.(  ) 蘿蔔和甘藷屬於植物構造中的哪個部位? (A) (B) (C) (D)

8.(  ) 它是熱帶地區最有名的染料植物,亞馬遜河流域與西印度群島的原住民也是取它的種子,拌合唾液,再用手掌搓揉,塗抹臉部、皮膚,做為身體的裝飾,因此得名。請問:這是在形容哪一種染料植物?  (A) 烏臼   (B)墨水樹   (C)膠蟲樹  (D)胭脂樹。

9.(  ) 下列哪一個選項屬於植物的根? (A)地瓜  (B)洋蔥   (C)蘿蔔  (D)人蔘。

10.(  ) 在野外常見到的颱風草,其葉脈屬於哪一種葉脈的種類呢?

(A)網狀脈  (B)平行脈   (C)放射脈  (D)叉狀脈。


可食植物畫『O』,有毒植物畫『X

(  )曼陀羅          (  )黃鵪菜       (  )火炭母草        (  )腎蕨

(  )海芋            (  )月桃         (  )雷公根          (  )羊不食

(  )姑婆芋          (  )蛇莓         (  )車前草          (  )酢漿草

(  )咬人貓          (  )夾竹桃       (  )白千層          (  )茄苳

(  )聖誕紅          (  )漆樹         (  )變葉木          (  )龍葵

 填充題

1.           又稱為『鬼針草』,因其有刺刺的瘦果,常黏在人畜身上而得名。

2.           又稱為『神仙草』,筒狀的紅褐色小花常彎曲下垂。

3.           又稱為『鳳凰蛋』,採集飽滿的地下莖,將鱗片洗淨即可食用。

4.            又稱為『烏甜仔菜』,未成熟果實為綠色,成熟果實為黑色,

成熟之果實可直接食用。

5.            又稱為『當道』,具有五條主葉脈,常在路邊只要車子經過的地方都可以發現他,因此得名。

 

簡答題

一、 蕨類植物屬於多年生草本植物,是最古老的維管束植物,介於苔蘚植物和種子植物之間的孢子植物,世代交替的生活史是蕨類植物的最大特徵。請說明蕨類植物的世代交替生活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funscou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