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3次世界童軍空中大會暨第14次世界童軍網路大會通報

 

時間:2010年10月16日至17日

 

前言

每年全世界有約50萬名的男女童軍參與世界童軍空中大會。短波無線電將童軍的聲音傳到世界各地。透過無線電,童軍伙伴能夠另外一個國家的童軍伙伴對話是多麼另人喜悅的經驗,這也是空中大會吸引伙伴參與的原因。空中大會是一個讓男女童軍互相通話,經由無線電波交換經驗及觀念的大露營。

 

無線電活動也提供童軍伙伴學習的機會,很多伙伴在參與空中大會之後,投入了對短波無線電與資訊科技的學習與研究。從過去到現在,數以千計的業餘無線電愛好者熱情的協助童軍伙伴參與空中大會活動。

 

藉著參與空中大會活動,童軍伙伴可以瞭解他所參加的童軍運動真正是一個國際性的活動。

 

空中大會介紹

世界童軍空中大會固定在每年10月的第3個週末舉行,全球約有50萬名男女童軍參與,是每年參加人數最多的世界性活動。童軍透過與無線電促進會的合作,在無線電業餘愛好者的協助下,透過無線電在空中或利用網際網路與世界各地的童軍伙伴交友、聊天,認識彼此的文化。

 

今年的空中大會主題是The Right to be heard(被聽見的權利),這是跟兒童權利公約第12條「兒童的意見」有關,也就是說兒童能夠就與其自身有關事務有自由表意之權利,其所表示之意思應依其年齡大小與成熟程度予以權衡。簡單的來說,兒童應該有表達意思的權利,大人們也應該傾聽青少年的聲音。

 

因此,世界總部也特別感謝國際業餘無線電組織能夠瞭解童軍空中大會的意義,在許多國家的童軍伙伴,可以透過業餘無線電的電台在空中發聲,傳遞童軍和平的訊息。

 

網路大會介紹

如同無線電空中大會一般,網路大會讓世界各地的童軍伙伴透過網路聯結在一起。ScoutLink及ScoutNet等志願性組織提供了童軍參與網路活動的技術支援與協助。網路大會與空中大會同時舉行,童軍伙伴可以擇一參加或參加兩項活動。

 

空中大會與網路大會是世界性的活動。參加的團體通常由他們當地時間的星期六凌晨一直到星期天晚上12點。世界女童軍總會的會員也歡迎參與由童軍所主辦的空中大會與網路大會的活動。

 

如何參加空中大會

 

要想體驗短波無線電的通訊媚力需要有合格的業餘無線電操作者的協助。首先,與當地業餘無線電台操作人員或業餘無線電促進會接觸,請求協助。業餘無線電愛好者,多半會熱心而願意協助你參加空中大會。否則國內的全國性業餘無線電組織,也能提供你所在區域內的業餘無線電者的姓名及地址。

 

如何進行

  1. 熟讀世界總部有關空中大會的通報及網頁的資訊
  2. 在空中大會期間安排童軍們參觀業餘無線電台,或安排他在你的童軍團部設立臨時電台
  3. 透過無線電,呼叫「CQ Jamboree」或回答童軍電台的呼叫以建立通聯
  4. 可以使用合法的業餘無線電通訊頻道或者使用世界童軍頻道

 

Band

PhoneMHz

CW(MHz)

80 M

3.690 & 3.940

3.570

40 M

7.090 & 7.190

7.030

20 M

14.290

14.060

17 M

18.140

18.080

15 M

21.360

21.140

12 M

24.960

24.910

10 M

28.390

28.180

6 M

50.160

50.160

 

世界總部電台HB9S

 

世界總部所屬之業餘無線電台,呼號為HB9S。空中大會期間,該台會在短波及VHF頻道操作。世界總部電台也會利用Echolink網路方式與遠距離電台進行通聯。

 

在HB9S電台你可以與當地的童軍或世界總部工作人員進行通話。該電台是由許多童軍業餘無線電國際小組成員組成協同操作HB9S 電台。與HB9S 通話需要耐性等待,因為同時間會有很多電台在聯絡。請遵守業餘無線電操作者之守則,不可在別人通話時插話。HB9S 電台之操作員會盡力以多種語言與世界各地之童軍電台聯。你也可以事前以電子郵件跟電台負責人事先約定通聯時間,e-mail是margoty@mysunrise.ch

 

Echolink透過網際網路傳送無線電電波

 

如果你的空中大會電台有網路可以聯結,世界總部建議可以使用Echolink來作無線電通聯。Echolink可以幫助你通聯到遙遠的電台,而且不受電離層狀態的影響,即便你使用簡單的無線電手機可以聯絡到海外的電台。

 

Echolink就是透過網際網路傳送無線電電波。你必需將電腦同時連上網路及無線電機器。如果你是在學校的電腦教室,你就可以利用Echolink來參加空中大會。但使用Echolink進行通聯,仍然需要遵守業餘無線電規則,必需有合格的業餘無線電呼號與執照才能進行。世界總部建議使用Echolink通聯的電台,必需將呼號寫成JOTA:加上呼號,比如說JOTA:HB9S。使用Echolink的方法及規定,請至scout.org/jota網頁查詢,並請儘早在10月1日前即先行註冊。

 

語言

如果世界各地的童軍都說同一種語言,生活將會變得容易,但也少了樂趣。如何幫助童軍與外國伙伴溝通呢?

你可以使用網路上的免費翻譯軟體。或者你可以事先準備不同語言的對話台詞提供童軍使用。你如果點選www.scout.org/jota網頁上的translate選項,就可以進入下載翻譯軟體。

 

J語言

J語言如同無線電通信使用的Q簡語一般,能夠方便童軍伙伴進行溝通。J語言有不同語言的版本,可以在www.scout.org/jota網頁下載。

 

空中大會活動的建議

 

世界總部提供了許多空中大會電台活動的建議,希望各國童軍臨時電台能夠發揮童軍的創造力,舉辦新鮮有趣的空中大會活動。

 

首先是南非童軍所建議的巫巫茲拉摩斯電碼遊戲,電台負責人可以用巫巫茲拉發出摩斯密碼,看看童軍是否能正確的收讀,並且試試看巫巫茲拉的聲音最遠可以傳到何處?紀錄距離並且通知世界總部。

 

其它的活動點子包括:

故事接龍:編一個約10個句子的短故事,把故事說給你通聯的電台,請他們再加上故事內容後,傳給下一個電台。凡是收到此類故事的電台,應該要把故事內容記錄在空中大會活動報告書當中。

 

全球氣象報告:找一幅大的世界地圖,詢問每一個通聯的電台當地的天氣與氣溫,把它紀錄下來。空中大會活動結束後,你便能夠知道全球的天氣狀況了。

 

電台通訊距離:把所有通聯到的電台與你的電台的距離加起來,看看整個週末的通聯紀錄是否會超過10萬公里呢?

 

空中畫圖:先畫一個簡單的圖。透過無線電通聯活動,要求對方按照你的指示來畫圖,但不能告訴對方答案。完成後,再請對方告訴你它是什麼?

 

製作超級天線:發給小隊20公尺長的電線,請他們完成一個超級天線,並且測試天線是否可以使用?

 

另外也可以在通聯的過程當中,找出至少10個不同國家的童軍名稱或說法,也可以在通聯中學會某一國家童軍一首歌的第一句,然後唱給來自該國家的不同電台,看看他們知不知道這首歌或是能夠跟你們一起唱?

 

網路大會活動要點

 

世界童軍網路大會讓世界各地的童軍伙伴可以透過網路來聯絡,主要是透過線上聊天室或即時通等通訊軟體。

 

世界總部將在http://www.jotajoti.org架設空中大會及網路大會報名網頁,童軍伙伴可以透過這個網頁找到世界各地的童軍伙伴。

 

今年的空中大會還有一個新玩意,線上賓果遊戲,名稱叫做JamPuz,可以結合空中大會及網路大會的參加者。

 

有關網路大會的參加辦法、最新消息、網路安全等請上http://www.jotajoti.org瞭解。

 

如何參加網路大會

 

空中大會及網路大會報名系統:參加空中大會及網路大會的團體或每一位伙伴都應該至報名系統註冊。報名系統提供許多種的服務,如提供通聯名單、建立臨時的網路大會電子信箱、列印參加證書與通聯紀錄等工作。註冊與登錄請上http://www.jotajoti.org網站。

 

線上聊天室:這是目前為止網路大會最受歡迎的節目。網路上有50多個使用不同語言的聊天室,讓世界各地的伙伴可以即時的聊天與交換意見。請使用ScoutLink的聊天室。

 

童軍參與線上聊天室的活動時,會有版主管控聊天室的發言內容,避免出現不當的言論。伙伴參與聊天室也不要傳送個人基本資料,如電子郵件信箱、家中的住址、電話等等。

 

對話聊天室:童軍伙伴可以透過TeamSpeak軟體,加上麥克風與音效卡,可以直接與一群童軍伙伴直接對話。

 

通聯名單(Contact List):童軍伙伴可以在這邊留下你們的暱稱以及臨時的網路大會電子郵件信箱,並且留言歡迎其他伙伴跟你們聯絡,也可以留下國家或城市名或所屬童軍級別的簡單資料,方便其他伙伴搜尋。登錄成功後將會收到網站的確認信函。建議伙伴使用暱稱及申請臨時的網路大會電子郵件信箱,這些留在通聯名單的資料在空中大會結束後將會刪除,這樣也可以避免空中大會之後收到垃圾郵件的騷擾。

 

空中大會及網路大會臨時電子郵件信箱:在空中大會期間,每一位參加者都可以免費的申請使用這一個特別的空中大會及網路大會臨時電子郵件信箱。使用臨時電子信箱可以避免活動結束後收到垃圾郵件。這個信箱將會在九月中旬開放申請使用。

 

IRC聊天室暱稱:世界童軍空中大會與網路大會的報名系統會與ScoutLink的網路聊天室連結。如果你已經有了ScoutLinkIRC聊天室的暱稱,就可以在報名系統中當做使用者名稱,而不需重新申請帳號。在報名系統上登錄的童軍伙伴會得到一個使用者名稱後,就會在IRC聊天室自動產生暱稱,兩邊的密碼也會相同。

 

列印參加證書:參加人員或團可以在空中大會網頁上看到、下載及列印彩色的個人化的參加證書。

 

網路通聯紀錄:參加人員可以寄送電子卡片給通聯的伙伴,上面會記載與他們通聯伙伴的暱稱或國家名字。

 

網路紀錄本(Weblog):這是提供童軍團在網上撰寫活動報告的機會。童軍團體可以申請一個帳號,上傳活動成果、筆記或照片。

 

Google Earth Map:所有的童軍空中大會電台或網路大會站台在世界空中大會及網路大會報名系統輸入電台所在地的經緯度,就會標示在Google Earth Map上。透過這個功能,你可以在Google Map上看到該站台的衛星空照圖,並且計算電台之間的距離。空中大會電台可以透過這個功能,計算所有通聯電台的距離。

 

JamPuz線上賓果遊戲:透過線上賓果遊戲可以讓童軍團與使用不同語言的伙伴聯繫。童軍伙伴喜歡交換布章。我們也想讓空中大會及網路大會的伙伴也能夠交換一些東西。2009年的歐洲區童軍無線電與網路活動研討會已經測試過此一活動。

 

遊戲的方法如下:在空中大會及網路大會報名系統註冊的童軍團體會收到一個特別的團體名牌(JOTA-JOTI-group ID)簡稱JID。空中及網路大會期間,凡是通聯的童軍團體都應該交換JID。所收集到的JID將可以填上一張賓果卡片。請至空中大會及網路大會報名系統的JamPuz線上賓果遊戲瞭解詳情與登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funscou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