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世界水資源日與植樹活動計畫
一、活動起源:
每年3月22日是聯合國「世界水資源日」(World Water Day),第一個水資源日是在1993年通過決議,此後聯合國每一年此時都會針對水資源設定各種不同的主題,今年的主題為「廢水」(Wastewater)。台灣屬缺水國家,水資源分佈不均,水資源需被審慎的使用與對待,如何認識國內水資源種類與其有效的利用方式,減少廢水產生量並能妥善的予以處理利用,實為教育下一代如何惜水與永續利用的重要課題。人類活動需消耗大地資源與能源,不論是何種資源,終有其耗竭的一天,而透過植樹就是一個直接將資源還給大地的友善方式,新竹市山風複式童軍團執行世界童軍環境計畫 (WSEP) 與和平信使計畫 (MoP),為響應世界環境潮流,配合本團推動環境教育之理念,特於每年三月世界水資源日同時舉行植樹綠化活動,已分別在 103、104 年於新竹市千甲里農場、公道五農地舉辦植樹活動,試行兩年於團內、社區、學校皆獲得迴響,每年皆有 100 人次以上實地參與體驗植樹活動,由植樹活動中瞭解植樹對於水資源與生態系統的重要性,並學習本土樹種與外來樹種對於生態之影響,不論是對個人、團體與環境皆極有正面教育之意義,過去經驗與成果亦相當獲得團內家長之肯定。因此,為延續植樹活動年年傳承與預期日後達到「小樹成林、大樹成蔭」的目標,106年度本團將延續世界水資源日主題並舉行植樹活動,邀請團內大小伙伴參與,將本團推動環境教育、生態體驗之行動向下紮根。

二、活動目的:
1.運用童軍運動的方法,結合世界水資源日的活動主題,增進青少年及孩童對於水資源的重視與關懷,進而關心在地環境議題與國家,善盡世界公民職責。
2.廢水產生為人類生活無法避免的過程,廢水的淨化、處理與其有效利用可大幅降低污染對環境的衝擊,透過本活動內容,強化兒童及青少年對於水資源利用與活化的認識,提升水質淨化所需知能與素養。
3.透過植樹綠化行動,落實減碳與植樹造林、涵養水源的目的。

三、
指導單位:中華民國童軍總會、新竹市政府、新竹市童軍會
主辦單位:新竹市山風文化教育服務協會
承辦單位:新竹市山風複式童軍團

四、 活動時間:
106年3月19日星期日(上午9時至下午3時止)。

五、
集合時間/地點:上午9:00以前至新竹市和平路與成功路交叉路口集合(新竹空軍基地圍牆邊)。

六、
活動地點:新竹市空軍基地鄰近農地。

七、 
交通方式:採自行前往集合地點後,步行至活動地點。農路窄小、會車不易,除工作人員之外,勿將車輛駛進活動場地。

八、
參加費用:每人新台幣400元整。(含保險、紀念品、中餐等)

九、
活動內容:
(1)水資源日主題活動:於活動場地內舉行分站活動,預計五個分站,分別為「小水滴的旅行」、「污染追追追」、「淨水高手」、「水質大體檢」、「愛水愛土地」,每分站時間為20-30 分鐘。

(2) 植樹活動:預計栽植台灣原生種樹苗 100 棵,採一人認養一株的方式進行,由志工協助解說與引導栽植。

(3) 野地活動&農田生態體驗:透過童軍的力量協助農地翻土栽植,完成翻土後於田畦栽植食用蔬菜,活化土地,並教導兒童青少年認識農地生態與水資源利用。

八、
活動人數:100 人

九、
報名網址:https://goo.gl/uEdHSs
報名至3月5日截止喔!

十、
專案聯絡人:鄭曉芬團長0939-186-938 邱團長0922-395-483

arrow
arrow

    sunfunscou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