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小 隊 制 度 】1.0 小隊制度的產生 小隊制度;原始是從貝登堡將軍在南非青年戰時服務中,得到的一些經驗採用過來的,貝氏說明小隊制度的產生有下面一段話:『在南非波耳戰爭中,我的一位長官薛西爾市長,在梅富京地方組織了青年隊,使他們專門從事於普通的警探工作,試驗的結果是完全成功的。經驗告訴我們,這種訓練倘若施行於其他一般兒童,那麼他們很願意接受的,同時兒童們祇要你能去信賴他們,他們是能夠負起更大的責任的,這種組織是由小組組織而成,這樣使領導的人憑著他們的智慧去向每人接觸著,一人領導 5-6個人的小隊制度就因此成立了。』  小隊制度是童子軍的根基,少年們有了一個情意相投自由結合的有機性團體,他們就能自動地去從事各種童子軍的活動,他們在小隊中不僅是充滿了民主的氣氛,而且是高度的流露著『人人為我,我為人人』的合作精神,可以使他體會到社會生活其中的微妙,因此知道了為人之道的真義。這是童子軍訓練中重要措施之一,也是人生中絕對不可缺少的一種生活能力。 2.0 小隊制度的理論2.1 小隊制度的意義
 『小隊制度』是迎合少年天賦的合群性,使少年們有良好的團體,互助合作,自然地產生了責任心;童子軍生活是有賴於小隊制度去促進的。如果童子軍缺少了小隊制度的實施,根本就失去了它的基礎,童子軍也便不能認為是有組織了。
2.2 小隊制度與榮譽制度的關係
 實施小隊制度,必須同時注意榮譽制度的推行,使他領悟做人的真義,體會群己之間的相互關係,如果疏忽了榮譽制度,童子軍就感覺到生活缺乏目標,行動沒有規範,情緒游移不定,類似太保不良幫派的組織了。
2.3 小隊制度與徽章制度的關係
 實施小隊制度,必須同時注意徽章制度的推行,使他具備做事的能力,學習各種有用的知識技藝。如果疏忽了徽章制度,童子軍就感覺內容空虛、生活枯燥,因為缺乏了活動、也便成了無事可做的團體了。
2.4 如何建立小隊制度
 小隊制度的建立,是需要榮譽制度和徽章制度去支持;由於心理上和生理上的發展而得到滋養,然後小隊制度才能正確地建立起來。團長要能完全信賴小隊長去領導他們的小隊,不去加以干預,讓他們獨立自主地生活,同時又須注意培植每個兒童的領袖才幹,團長要處於輔導的立場,多多提供建議,但卻不是命令。這樣地進行,小隊制度必然能達到堅強而有力。
2.5 小隊制度的功效
 實施小隊制度能使少年在童子軍生活中獲致:『體驗民主的生活,培養合作的精神』的功效。同時在少年心目中也便感覺到這樣地去進行,正是在加強他們自己的團體了。
3.0 小隊制度的實際3.1 小隊制度內容提要
 小隊的組織─志趣相投的伙伴,自由組合成小隊推選領袖,領導隊員。
 小隊的精神─分工合作,互助團結、發揮伙伴朋友的情誼。
 小隊的活動─根據大家的意見,共同商討進行。
 
3.2 與其他制度關聯的
 小隊成立儀式─┐
 隊長就職儀式─┼榮譽制度
 榮譽庭────┘
 小隊集會───┐
        ├徽章制度
 小隊野外活動─┘
 
4.0 小隊制度的價值探討 根據社會科學家們的研究發現,青少年的發展正好是處於幼年期與成年期間的過渡階段,他們一方面必須要脫離幼年時期的幼稚行為,學習屬於成人社會的行為規範,另一方面又要接受正式與非正式的教育,以確保成年後的生活溫飽與社會地位。這雖是每個人必經的社會化過程,卻隱含許多變數於其中,故對於此一階段的少年,除給予良好的輔導外,更要鼓勵他們發展自我,學習自主、獨立,成為社會上的良好公民。  一般人注意到青少年往往集結成群,也多半是社會上的一個符號較為鮮明,一致的群體;殊不知,他們的成群結隊,目的在集體學習社會規範,尋求自我及團體認同,這在社會學上稱之為『同儕團體』,將它朝建設性方向組織而具體應用於童子軍活動上,便是小隊制度。  在小隊中,小隊有一個隊名,如『白鯨』就代表著一個無形的精神標的 - 勇猛、矯健、強壯;小隊長由全體隊員推選,正是民主化的程序;小隊在一起活動、聚會、訓練,正好培養合群的精神,寬容的涵養、客觀的處事態度,也同時為童子軍的訓練進程注入新的詮釋。  在前文中,曾經提過小隊制度實施的主要目的,在培養童子軍們如何去和人相處合作的能力。也就是成為一個社會中合群的人,當然不是一個人云亦云,隨載沈浮的人,而是能因應時代潮流演變,社會環境變遷,開創自己與群體新關係的人。  曾經有人述及『人中人』的訓練觀點來說明小隊制度的意義。這也正是小隊制度價值之所在,身為一個童子軍,於這點體驗較一般人更為深刻,在活動中,我們與小隊其他伙伴一同渡過難關、克服危機;也共享歡笑、收穫辛勤努力成果。相同的,迨步入社會,更能迅速融入群體、與其他成員同心協力以促成彼此共同目標之達成。這些歷練,難道不是小隊生活所賦予的嗎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funscou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