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知「社」計思維青年行動-「青年社區參與行動計畫」徵件開跑

為鼓勵青年自組團隊走向全國各地,深入農、漁村、偏鄉、部落等地方社區,關懷在地議題,透過實際行動,協助社區活化及發展,教育部青年發展署持續辦理「青年社區參與行動計畫」;歡迎18-35歲的青年朋友自組行動團隊,與非營利組織或大專校院合作,於4月15日前提案申請。

105年「青年社區參與行動計畫」融入社會設計思維,將持續提供青年發揮創意、關懷在地社區的舞臺,提案類別包括社區營造、地方產業、環保生態、文化創意、偏鄉教育及弱勢關懷共六個類別。為鼓勵青年發揮創意、活力及行動力,提案入選之團隊將可獲得至少7萬元補助,還可參加2天1夜培力工作坊,並安排諮詢委員進行實地訪視及諮詢,協助青年更順利地進行計畫,另於12月舉辦競賽及成果分享會,預計將選出成果績優團隊前3名、優勝及佳作團隊,第1名可獲得5萬元獎金。

青年署羅清水署長表示,計畫自95年推行以來,已在全國各地累積開發出365個精彩且獨特的在地行動計畫,從中可看到青年針對社區的需求,且為協助改善社區的問題而提出多元創新的點子,並透過團隊行動來實踐創意。以去年「光復童工場團隊」所提出的「從農開始:看見看不見的光復」計畫為例,青年團隊因發現花蓮縣光復鄉週末沒有適合社區孩童的學習資源,且因為偏鄉經濟問題,孩子的教育資源較為不足,為此他們著手發展偏鄉孩童的共學平臺。團隊結合了東華大學服務學習課程讓大學生加入計畫,辦理生活營,以工作假期的方式召募生活營的工作人員,工作人員藉由陪伴孩子,帶領孩子下田耕作、下廚做點心等,並教導孩子透過相機記錄著家鄉的大小事。透過計畫讓青年學子能實際參與社區事務及對地方產生認同感,進一步省思自身對社區的連結,藉此鼓勵青年回鄉貢獻己力。

詳細計畫相關內容,請至青年署官網 (http://www.yda.gov.tw/公共參與組/社會參與/社區參與行動計畫/簡介)查詢或連結至青年社區參與行動計畫臉書粉絲專頁(http://goo.gl/ugOMFM)>最新消息。

青年署 聯絡人:黃郁翔 電話:02-7736-5234 電子信箱:mike760426@mail.yda.gov.tw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羅浮
    全站熱搜

    sunfunscou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