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市2015 世界水資源日與植樹活動計畫
一、 活動起源:每年 3 月 22 日是聯合國「世界水資源日」(World Water Day),第一個水資源日是在 1993 年通過決議,此後聯合國每一年此時都會針對水資源設定各種不同的主題,今年的主題為「水與永續發展」(Water and Sustainable Development)。台灣屬缺水國家,水資源分佈不均,水資源需被審慎的使用與對待,如何認識國內水資源種類與其有效的利用方式,實為教育下一代如何惜水與永續利用的重要課題。人類活動需消耗大地資源與能源,不論是何種資源,終有其耗竭的一天,而透過植樹就是一個直接將資源還給大地的友善方式,因此,山風複式童軍團為響應世界水資源日主題,配合本團推動環境教育之理念,特於水資源日舉行親水探索之旅,並進行植樹減碳活動。本年度活動主題為「水圳與濕地」。
二、 活動目的:
1. 運用童軍運動的方法,結合世界水資源日的活動主題,增進青少年及孩童對於水資源的重視與關懷,進而關心在地環境議題與國家,善盡世界公民職責。
2. 頭前溪為新竹的母親河,不論是生態、農業、工業、水資源與社區發展等方面皆有舉足輕重的地位,透過本活動內容,強化兒童及青少年對於新竹母親河的認識與保護意識,瞭解頭前溪濕地對於水資源保育之重要性。
3. 透過植樹綠化行動,落實減碳與植樹造林、涵養水源的目的。
指導單位:新竹市政府、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新竹林區管理處、中華民國童軍總會
主辦單位:新竹市山風文化教育服務協會
承辦單位:新竹市山風複式童軍團
協辦單位:國立交通大學環境工程研究所
三、 活動時間:104年3月22日星期日 (上午 9 時至下午 4 時止),
上午08:30 於新竹市立東門國小(民族路33號)集合出發。
四、活動地點:
1. 頭前溪濕地生態公園(水資源活動)。
2. 公道五路農地(植樹活動)。
五、交通方式:遊覽車接送為主,除了工作人員之外,不接受自行前往。
六、參加費用:每人新台幣300元整。(含交通、保險、紀念品、中餐等)
七、活動內容:
(1) 頭前溪濕地公園親水探索生態之旅:於濕地公園舉行分站活動,預計六個分站,分別為 「水圳故事」、「濕地種類介紹」、「頭前溪濕地特徵」、「濕地水生植物」、「河川常見本土種淡水魚類」、「濕地水質大體檢」,每分站時間為 20 分鐘。
(2) 植樹活動:選擇台灣原生種樹苗,一人認養一株的方式進行,預計栽植 100 棵 (原生數種 60 棵、果樹 40 棵)。
(3) 野地活動&農田生態體驗:透過童軍的力量協助農地翻土栽植,完成翻土後於田畦栽植食用蔬菜,活化土地,並教導兒童青少年認識農地生態與水資源利用。

活動流程:
時間 3/22 (日)
08:00-08:30 東門國小集合
09:00 抵達頭前溪濕地生態公園
09:00-09:30 分站流程說明、分小隊
09:30-11:30 分站活動 
11:30-12:00 集合準備搭車前往農地
12:00-13:00 午餐、休息 (餐盒)
13:00-14:00 植樹活動
14:00-15:00 野地活動&農田生態體驗&點心
15:00-15:30 集合點名,頒發證書、紀念品
16:00 返回東門國小,於東門解散

九、活動人數:100 人
十、經費來源:
1.參加人員及工作人員繳交活動費用。
2.申請新竹市政府補助款。
3.其餘不足費用由新竹市山風文化教育服務協會籌措。
十一、注意事項:
1. 本活動參加須知,響應環保。於活動前一周透過電子郵件通知。
2. 報名網址:http://goo.gl/V4XCAe
3. 活動聯絡人: 山風文化教育服務協會 總幹事邱宜瑾0922-395-483
專案負責人 鄭曉芬 0939-186-938
十二、本活動呈核後實施,修正時亦同。

水資源日暨植樹活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funscou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