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香山濕地復育有成! 活化石鱟台灣本島再度出現!

新竹市政府近年控制疏伐香山濕地上過度擴張的紅樹林,使香山濕地形成了一個泥灘地、草澤地及紅樹林組成的多樣性濕地!近年紅樹林的疏伐復育了台灣特有種蟹類-台灣招潮蟹,由數年前的幾千隻到今年約達到6萬隻;裸露灘地上孕育出豐富的底棲生物及藻類,更吸引了已在台灣本島絕跡20年活化石鱟再度出現在新竹!。
市府近年來委託學術單位與NGO團體進行香山濕地棲地復育及調查顯示,香山濕地在近2、3年持續發現幼鱟在濕地上棲息覓食,推測已經有成鱟在濕地外海繁衍。鱟的祖先出現在古生代泥盆纪,存在地球已4億年,由於外形幾乎與4億年前相似,因此和「鸚鵡螺」齊名,被稱為「活化石」。因為外型類似阿兵哥的鋼盔,被稱為「鋼盔魚」;又因為雄鱟有攀附在雌鱟背甲一起移動的特性,也被暱稱為「夫妻魚」或「鴛鴦魚」。

根據農委會網站介紹,鱟1、20年前曾廣泛分布於台灣西部沿海,近年來由於人類對沿海及潮間帶嚴重的污染與破壞,台灣本島早已不見蹤跡,目前僅剩下金門和澎湖兩地尚有鱟的棲息繁衍之處。鱟主要棲息特性為底棲性,出沒於砂質之淺海海底,晝伏夜出。幼年鱟主要居住於沿岸海域之底砂中,伴隨年紀增長逐漸往離岸海邊移居。屬於雜食性的鱟,平日以小型海蟲或軟體動物等為主食,但有時亦會進食浮游生物與海底之藻類。鱟棲息的棲地要求極為嚴苛,是環境的指標生物;香山濕地持續兩三年都發現到鱟的棲息,代表市府對濕地環境復育逐漸顯現成效,令人振奮。市府也呼籲民眾,鱟屬於保育類動物,若發現千萬不要騷擾或捕捉他們,靜靜的觀察這群珍貴的活化石也是對香山濕地的一種保護及對市府對環境保育努力的肯定。


新聞資料提供:產業發產處 聯絡人: 洪副處長明仕(黃科長子典)
聯絡電話: 03-5216121分機247(科分機:480)
刊登截止日:103.01.23 
http://www.hccg.gov.tw/web/News?command=showDetail&postId=2533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funscou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