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馬英九總統上午接見「亞太地區童軍委員會會議」與會代表一行,除頒發「中華民國童軍國際榮譽章」,表彰渠等長期為世界與亞太區童軍運動所付出的貢獻,並說明童軍運動對青少年身心及人格發展之重要性。
  總統致詞時表示,他今天非常高興以中華民國總統及「中華民國童軍總會」會長的雙重身分,歡迎訪賓來臺參加「亞太地區童軍委員會會議」,商討亞太地區童軍運動推展及世界性童軍活動等議題。
  總統指出,「世界童軍運動組織」(World Organization of the Scout Movement)在亞太地區的會員國包括中華民國、日本、韓國、澳洲、紐西蘭、印度、馬來西亞、新加坡、泰國及菲律賓等共24個國家與地區,正式登記的童軍人數約1,500萬名,為該組織中會員人數最多的地區。
  總統說,我國童軍運動源起於民國元年,與中華民國建國年份一致,歷經一百多年的歷史,國內童子軍們始終恪遵「智仁勇」三達德及「日行一善」的服務精神,雖然這些價值觀已古老,但在現代社會仍有存在的必要性。
  總統談到,50年前他就讀大安初中(現為大安國中)時,曾參加童子軍,當時全校學生均為童子軍一員,而童軍團長則為該校熱心童軍運動的體育老師黃克仁先生,其後渠並擔任「中華民國童軍總會」總幹事;總統回憶,當時他於暑假期間前往臺北市外雙溪露營,學習結繩與烹飪等童軍技巧,返家即下廚料理紅燒茄子,令他的母親感動不已。
  總統也談到,他於2008年當選總統後,「中華民國童軍總會」前理事長趙守博特別邀請他擔任該會會長,當時他毫不猶豫地接下這份深具意義的工作,且於2011年3月參與該會創始一百年的慶祝大會,看見童子軍們個個訓練有素,令人倍感欣慰;此外,同年7月他也為我國參與「2011年瑞典世界童軍大露營」的童軍代表團授旗,而渠等亦不負眾望,榮獲佳績,殊值肯定。
  有關我國童軍教育活動發展情形,總統向訪賓說明,過去幾十年來,我國經濟發展成果不錯,社會環境相對較為富裕,使下一代所受的挑戰略為減少;有鑒於此,政府在現行教育課程中已明文規定國小生須有登山經驗,以及國中生須實施隔宿露營等戶外教育,希望渠等藉此培養「走向大自然,向大自然學習」與「走入社會、服務人群」態度,並力行環保與節能減碳等習慣,此亦符合《中華民國童軍諾言》中所揭櫫的「敬天樂群,扶助他人,力求自己知識、品格、體格之健全」價值信念。
  總統進一步指出,「中華民國童軍總會」每年至少舉辦50場活動,鼓勵我國童子軍走入社區,為身心障礙者及弱勢家庭提供服務,而童軍活動為公民準備教育中的一環,透過該活動,青年學子將可在人生早期階段與不同種族、文化及背景的同儕相處,學習包容與欣賞彼此,進而培養「訓練自己、關懷他人」價值觀及健全的國際觀。
  訪賓一行包括「世界童軍委員會」主席李恆馥(Simon Hang Bock Rhee)、「世界童軍總部」秘書長Scott Teare、「亞太區童軍委員會」主席趙守博及「中華民國童軍總會」理事長林政則等,由教育部次長黃碧端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家安全會議副秘書長張大同也在座。

資料來源:http://www.president.gov.tw/Default.aspx?tabid=131&itemid=31026&rmid=5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funscou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