漸進式發展
簡介
由於童軍方法基本上且必須是漸進式的,而童軍運動傳統上所慣用之進程設計(如進級制度、或徽章制度)既是有系統之衡量與表彰進步之方式。進程設計也是青年活動方案的一部份。
許多童軍會都有"進級標準"和"徽章考驗"的一套標準;以進級標準測試青年人應具備的基本知識和技能,而徽章考驗則適用於部份成員更進一步的專門需要及興趣。
然而這只是其中的一套作法,當然還有很多其他方法。每個童軍會都需要選擇一套適合於該會的作法;而最重要是設計一套規範或系統讓服務員和青年人能很容易的了解與運用。
確認童軍進程制度確實為一漸進式的進展過程;最簡易方法就是在每一階段都設立一些步驟或進級。貝登堡先生在『童子警探』一書裏曾描述類似制度,並把其童軍團分為初級(Tenderfoot),中級(Second-class)及高級(First-class)。
有些童軍會以參予童軍青年人之年齡來分級、或有以在學校年級、或者以其參予該級童軍活動之年資。有些童軍會則沒有如此的劃分,而是由各團服務員指導青年人依循著適當之進程計劃的步驟去執行。各童軍會可自行決定所採行之方式,但必須考量基本標準和兼具彈性。
童軍和社區參與
童軍會內各年齡層的進程計劃方案,也應有一評量各個童軍對社區參與之標準。
然而只運用“社區參與”徽章(或“社區服務”或“社區發展”徽章)並非達成以上目的之最好方法。因此一徽章運用方式;往往只是造成了將青年活動方案中之社區參與層面分解為一些特定的活動,而非將活動整合於其中。最好是對社區參與所必要之行動方案與我們所應持之態度先有所體認;(例如:環保議題、文盲議題、健康議題等),而非僅為強調社區參與而盲目從事。


 與青年活動方案發展小組成員討論如何在貴會的活動方案中加強這部份。若貴會有“社區參與”、“社區服務”或“社區發展”徽章制度,則討論如何將此一制度之衡量標準與重點;強調童軍在社區參與之價值觀與其所表現之行為上。
參考資料與其他資源
童軍活動方案之要素;第二節(世界總部,1985年版)
如何擬具青年活動方案;第一步驟(世界總部,1987年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funscou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