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登堡勳爵(Lord Robert Strphenson Smyth Baben-powell)
壹、童年時期-
1.1857/02/22出生於英國倫敦。
2.父為牧師,曾在牛津學院教授,於貝氏三歲時過逝,母親為海軍中將史密夫之女,負全家生活之責。
3.兄弟姊妹只五人,大哥威靈頓在海軍部工作,假期常與弟妹們泛舟,故貝氏對航海、划舟技能熟悉。
4.1870 入卻特書院唸書,1872 轉入葛多明書院深造,校中成績平常,但喜愛戲劇、歌唱、繪畫、觀察鳥獸生活、狩獵、烹飪等。
二、軍旅生活-
1.十九歲參加騎兵隊在第十三騎兵團為准尉,駐防印度,年薪一百廿磅,以繪畫給報社補貼收入,1883 升為上尉。
2.在南非任駐軍司令官,1895 率軍平南非阿善提王的叛變,在此次  
行軍中,須在最短時間內步行150哩的大樹林和許多急流,所以獲得許多先鋒工程的認識,土人賜他「不睡之狼」的封號。
3.1895重返印度,任英軍第五近衛團司令官,用小隊制度來訓練其軍隊,並寫成「警探術」一書。
4.1899 升為上校駐守南非梅富根,十月十一日波耳戰爭爆發,因為守軍人力不足,於是召集青少年授以急救、傳訊、偵察等各種技能,協助駐軍,經二百一七天苦守,終於在1900/5/17等到援軍解困,貝氏成為眾所週知之英雄。
5.1901升為少將,調返英國任騎兵總監,所著「警探術」一書風行全英,有些教師請求貝氏修改內容,用來訓練青少年,由此引起貝氏辦理童軍之動機。
三、童軍時期-
1.1907 貝氏50歲,召集廿四位不同階級的兒童,於桃山白浪島露營16天,每日授以生火炊事追蹤斥堠露營等訓練,並發表營火談話,亦即「少年警探」一書。自實驗性露成功後,童軍運動開始蓬勃發展,並獲得英皇愛德華七世鼓勵,去軍職(當時已是中將),專心致力於童軍運動。
2.1910創立女童軍,1212春天認識奧利花,同年十月雙雙攜手步入紅氊。3.3.1916 創立小狼並出版「小狼手冊」,1918創辦「樂行童軍」(Lover scout)
18歲以上青年也可以參加童軍運動。
4.第一次世界大露營在英奧林匹克競技場舉行,貝氏被推為「總監」,自此常與夫人週遊各地巡視童軍訓練;第三次世界大露營在英阿婁公園舉行,被英皇封為維爾勳爵,而「基維爾」這個地方自1919年開始成為童軍訓練營地。
5.1938貝氏81歲退隠於南非肯亞,繼續寫作及繪畫;1941.1.8逝世享年84歲。
貝氏本身為一位戰士,也是和平工作者,他將整個晚年投注於童運動中,造福全世界的青少年,1947聖佐治日,英童軍總會長吉羅士打公爵特為其塑造銅像豎立於聖佐治像下,以為永久之紀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funscou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