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童軍運動的起源與發展>

世界童軍運動創始人—貝登堡在印度、非洲服役後便開始研究青少年教育。1907年,貝登堡召集二十位青少年在英國桃山白浪島露營,進行生火、炊事、追蹤、斥堠、自然觀察和急救等訓練。次年,出版童子警探一書,並成功地推廣了童軍的理念。這種以自動自發和服務精神做基礎的野外生活運動,就從英國發展起來,傳到世界各國。
1909年,英國童子軍在水晶宮前舉行第一次全國大檢閱時,出現了一群自樹一格的女孩們,要求貝登堡讓她們也加入童軍組織。於是1910年創立了女童軍,由貝登堡的妹妹安尼斯女士負責領導及訓練。1912年,在貝登堡與奧莉芙(Olave Saint Clair Soames)結婚之後,女童軍運動改由貝登堡夫人領導,日後成為世界女童軍領袖。
極偉園中有一隻水牛銅像,銅像上寫:『用來紀念一個不知名的童子軍,因為他的善行把童子軍事業傳播到美國來。』,故事這樣發生的……。
1909年秋,美國商人鮑斯到英國考察,在濃霧瀰漫的倫敦迷了路,此時一個小孩上前問他:『需要我的幫忙嗎?先生』。他看看這個孩子,服裝整齊,態度親切,滿臉自信的樣子,就把地址告訴了小孩。孩子聽了之後向他行了一個禮說:『請跟我來。』鮑斯在濃霧中找到那個朋友的家裡後,他拿了一些銅幣給孩子作為酬謝,小孩子笑著說:『我是一個童子軍,服務是我的本份,不受報酬的』,鮑斯首次聽到童子軍三個字,百思不解,眼看著小孩子行了一個禮,就離開了。
鮑斯深受感動,經朋友的介紹會晤了貝登堡,於是搜集一些有關童子軍的資料帶回美國。就在次年(1910)2月8日在哥倫比亞州組成了美國第一個童子軍團,童子軍的理想也就這樣傳到美國了。
1920年,首次世界童軍大露營於英國的奧林匹克競技場舉行,貝登堡被推舉為「世界童軍總監」。同時也召開第一次國際會議,闡明童軍運動是一種「國家性、國際性、世界性」的組織,除了保有國家的特性,也要促進國際的合作。自此貝登堡與其夫人周遊列國,巡視各地童軍訓練,致力童軍運動的發展。
<現況>
世界童子軍運動現已有九十幾年的歷史。到目前已經有二億五千萬青少年參加過童子軍。根據世界童子軍總部一九九六年的統計,目前全世界之童子軍人數為26,831,762人,而會員國共有140個國家或地區。只有少數國家,童子軍的運動根本不存在或不被允許,如中共、北韓、緬甸、寮國、古巴…..等。
童軍運動之所以蓬勃發展,除了著重「做中學」的精神外,並運用榮譽制度、徽章制度、小隊制度和戶外活動與生活相結合。隨著新世紀的來臨,童軍活動內容更趨向多元、科技、實用、休閒。例如各國童軍致力於環保工作的落實,急難救護的協助,國際網際網路的開發,以及青少年健康問題的重視。



▲1920年第一次世界大露營布章及紀念章
每四年一次的世界大露營,讓童軍伙伴共聚一堂,增進友誼觀摩學習,是實踐「四海一家」的最好機會。1995年第18次世界大露營在荷蘭舉行後,1999年第19次世界大露營在智利相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funscou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