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中縣97學年度國中、小童軍團長

「綜合活動領域探涉知能」暨「家庭教育親職探索體驗」研習實施計畫

一、依    據:

(一)臺中縣童軍會年度工作計畫。

(二)臺中縣政府97825府教社字第0970234428號函辦理。

(三)臺中縣家庭教育中心97829家推字第0970000995號函辦理。

二、目    的:

(一)藉由本活動之實施,與他縣市童軍服務伙伴暨家庭親職教育業務承辦人員進行經驗交

流活動,以促進童軍活動及家庭親職教育之正常發展,並有效推展相關工作。

(二)藉由探索體驗教育課程規劃的經驗,融入綜合活動領域教學之童軍活動中,培養團隊動能,落實「做中學」的教育理念。

(三)藉由本次活動之實施,以促進學校童軍教育活動之正常發展,並養成對學習問題主動觀察、探究、思考及解決的能力。

(四)培養對各族群文化的尊重,以開闊的胸襟與視野,增進社會和諧與家庭教育成效。

(五)提昇童軍服務員與家庭親職教育承辦人員各項輔導技能與知識,以達成童軍教育與家庭教育之目標。

(六)透過探索體驗教育的課程實施規劃,協助參與研習活動學員,體認親職教育、子職教育的重要,落實學校班級教學經營與童軍團親職教育的執行。

三、指導單位:教育部。

四、主辦單位:臺中縣政府、臺中縣家庭教育中心、臺中縣童軍會。

五、承辦單位:臺中縣潭子鄉新興國民小學。

六、參加對象:本縣各國中小童軍團團長(或副團長)、各校親職教育承辦人、臺中縣家庭教育中心業務承辦人員及推薦志工,共計八十名,依報名先後順序,額滿為止。

七、活動時間:中華民國9710222324(三天二夜)

八、活動地點:救國團高雄澄清湖青年活動中心、原民會屏東三地門原住民文化園區。

九、活動內容:

(一)生活內容:於活動中了解童軍教育與家庭教育的內涵,發揚人文精神,提昇教育品質。

(二)追蹤旅行及參觀:參觀原民文化園區建設,認識臺灣各族群文化特色,投入鄉野大自

然,實施探涉旅行,體驗服務人群的真諦。

(三)團康活動:實施歌唱、遊戲、舞蹈、唱跳等活動,熟練童軍教育與家庭親職教育的引導技巧。

(四)探索體驗課程:建構團隊基礎、破冰活動、團隊形成&團隊共好、目標訂定、工作定位、角色分配、團隊目標與執行、團隊與家庭決策、個人潛能激發與親子活動的帶領技巧;聘請專家引領、講座、經驗交流與傳承。

(五)參加研習人員給予三十小時研習簽證(詳如課程表)

十、實施方式:採講座、研討、參觀、訪問、實作等方式,在小隊制度下,加強團隊精神之提升。

十一、活動經費:

(一)本項活動經費由臺中縣家庭教育中心相關經費項下支應。

(二)報名研習活動學員工作人員繳交研習活動費3000元(含交通、保險、住宿、門票、膳

食、研習材料等,多退少補),得由各校在相關經費項下補助,不足部份由臺中縣童

軍會專款補助。

十二、報名日期:即日起至971010(星期五)止。將報名表及報名費(或匯票)逕寄

(臺中縣潭子鄉潭興路一段廿二號  潭子鄉新興國民小學)

十三、課程內容:如附件()。本項業務聯絡人:馮樹仁主任(0911-311383)

聯絡電話:04-25364571  04-25364447  傳真電話:04-25386649

十四、活動服裝:

(一)請參加團長(或副團長)一律著童軍服務員服裝,家庭親職教育業務承辦人員請請著輕便服裝,並攜帶賞鳥用望遠鏡。

(二)參加人員請攜帶身份證明文件。

十五、集合地點:臺中縣政府。(報到須知另函通知)

十六、參加人員請 貴單位惠予公假登記。

十七、本計畫報請縣政府核准後實施,修正亦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funscou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