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作畫前,先和朋友一起設計一些活動吧!鼓勵他們認識與學習更多有關氣候變遷與全球荒的知識,討論這些問題對你的生活造成了什麼影響,你可以參考以下資料作為活動設計依據─遊戲、唱歌、小測驗、戲劇、分組討論皆可!

 

你知道這些事實嗎?

       球氣候正在改變─氣溫逐年增加、冰山逐年融化、海平面逐年上升,科學家已證實導致氣候變遷的主因為大量的二氧化碳及溫室氣體經由人類活動排放至空氣中所致,我們必須採取行動防止情況惡化,保護我們的地球與生活環境

       全球約有852百萬人無法獲得足夠的食物、2億個5以下兒童處於營養不良的情況,饑餓與營養不良造成了數以萬計的家庭健康受損、喪失學習能力、生產與收入,同時還必須負擔高額的醫療與看護費用。

 

要點

1.         食物:提供了我們身體活動所需的能量以及生長、復原和抵抗疾病所需的營養,氣候變遷對於全球糧食安全產生了極大的威脅,對糧食的生產及分配造成了很大的衝擊,特別是開發中國家,這些國家高度依賴農業,卻沒有太多的資源與選擇去對抗氣候變遷所造成的影響。

2.         :所有生命存活皆需要水,地球70%被水覆蓋,但只有2.5%的水為淡水,其餘皆為鹹水,每人每天需要2-4公升的水,依據全球用水統計,70%淡水用作農業灌溉,22%淡水為工業用水,僅8%淡水為生活用水,全球有1/6的人口沒有足夠且乾淨的水可使用,2/5的人口沒有沖水馬桶,預期未來將有30億人面臨水資源短缺問題,10億人將面臨海岸淹沒的危機。

3.         土地:為農民耕作與賺取收入所不可獲缺的,如果土地擁有或承租困難則往往造成糧食短缺;氣候變遷造成了許多天災發生,導致糧食生產與收成更為困難。

4.         森林:森林為許多哺乳類、鳥類、爬蟲類和昆蟲的棲息地,森林豐富的物產提供當地居民的日常生活所需,森林運用二氧化碳生產造氧、對於水土保持亦有極大的貢獻,一但森林遭到砍伐或燒毀,空氣中二氧化碳含量便會增加,許多生物也將同時失去棲息地。

5.         生物多樣性:是指所有不同種類的生命,生活在一個地球上,其相互交替、影響使地球生態得到平衡。人類活動對生物多樣性產生了許多不良影響,由於動植物生活在固定的環境狀況下,較適應固定的溫度與雨量,許多物種很有可能因生存因素改變而無法存活於原棲息地。

6.         漁業:支撐了全球2億人的生活,魚類是蛋白質、礦物質與脂肪酸的良好來源,是飲食的重要一環,然而漁業對於污染、棲息地破壞與環境災害的承受力較低,海水溫度的改變影響到魚貨生產量,也影響到了許多仰賴漁業生活的人們。

7.         數以萬計的人受到了自然災害的影響:例如乾旱、洪水、地震、颶風、火災及蟲害,每年約有30-40個國家因自然災害而陷於危急狀況,需要靠外力協助處理糧食問題,氣候變遷產生的現象如熱浪、高溫、水災、風等已嚴重影響到了我們的生活環境。

8.         超過7/10的饑荒人口為婦女與女孩─婦女所受的影響遠勝於男性,因為絕大多數窮困婦女需仰賴男性生活,當自然資源因氣候變遷銳減後,婦女生計便會受到影響。自然資源枯竭加重了婦女的負擔,婦女被迫走更遠的路去汲水或撿拾柴火,由於婦女在家庭中負擔照顧、撫育孩童與生產糧食的重要責任,因此確保婦女的權益對於糧食安全是必要的。

9.         每一個人都擁有獲得足夠食物的權利,意味著每一個人皆有權利在有尊嚴的情況下獲得健康所需的食物,人們必須生產或獵捕食物,或賺取足夠的錢購買食物,因此必須確保人們具備相關的知識、技能、資源和機會自己取得食物,當人們因無法掌控的情況下無法取得足夠的食物,他們仍然擁有獲得食物的權力,他們必須受到幫助直到能再次餵飽自己,政府必須盡一切力量使人民免於饑餓,使人民能夠獲得高品質且安全的食物,無論是個人、家庭、地方社區或私人企業都有責任確保所在地及全球社區擁有獲得足夠食物的權力。

 

動動腦

1.         你對食物安全及氣候造成了什麼影響,又是如何受到這些因素的影響?

2.         你日常釋放的二氧化碳含量有多少?使用相關網站計算出結果,想一想你能夠做些什麼以減少對地球的衝擊?(騎腳踏車、走路、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少開暖氣及冷氣、關閉電源、少吃冷凍食物)看你每日有多少活動與氣候變遷議題有關。

3.         由於氣候變遷與許多天然災害的發生,想想看有什麼方法與科技可維持你居住的社區環境?想出一些可行的方法,並介紹你居住的社區對於氣候變遷(如高溫、水資源缺乏、海平面上升)或自然災害所採取的措施。

4.         你的食物來源是什麼?檢視包裝標籤或詢問店員,看看是否為當地生產?這些食物能在你的社區生產嗎?你能自己栽種蔬菜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funscou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