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爾契:傑出領袖必備4E
 ■ 編譯郭瑋瑋/本報香港二十六日電

美國前奇異公司董事長兼執行長魏爾契(Jack Welch)26日在亞洲華爾街日報撰文,在這篇以四個E(Four E's)為題的文章中,他說明領導人必須具備的特質,四個E代表的是活力(energy)、鼓舞(energize)、膽識(edge)與執行力(execute)。全文如下: 

每當我發表演說,總是會被問到有關領導方面的問題,民眾主要想知道我對「領袖是天生的?還是後天塑造而成的?」這個老問題有何看法,我的答覆都一樣:誰知道。 

但我的確知道領導人應有的舉止作為,並非我仔細思考過這個問題,而是我被聘僱為企業領導人已有30年之久(偶爾也曾被開除)。隔了一段時間之後,我便了解所謂的領袖特質,這種特質可以讓一些人在設定正確目標與確切達成目的方面,做得比其他人更好,當你做對事情時就是展現領導能力。 

如今領導已經變成一個熱門話題,隨著美國總統大選逼近,這個問題也日益受到重視。事實上,我們可以確定,今後外界會利用每個辯論場合,評估民主黨籍總統候選人的「領導商數」。未來幾周與數月之內,民主黨員必須在各州舉行的初選中,投票選出哪個參選人是最佳領袖。 

我無意在此討論這個問題,首先我支持喬治‧布希,我剛好想到他擁有一切好的領導特質,包括正直的人格、正確的經濟與國家安全政策等,不過冒著在校園外放言高論的風險,我打算建議民主黨用一套方法來評估黨內參選人的領導能力,我把這種評量方式稱之為四個E,過去20多年來,我都是用這個方法。 

基本上我以一套程序評估我所說的四大領袖特質(每項都有E開頭,實在是湊巧)。
一,成功的領導人有用不完的充沛精力,他們能夠衝!衝!衝!他們喜歡行動、酷愛改變。
二,他們有使別人充滿活力的能耐,他們熱愛人們,並能激勵別人勇往直前。
三,他們須有膽識,就是擁有做出棘手決策的勇氣,而非舉棋不定。
最後一項是,他們有執行力,能夠完成工作。 

若一位領袖角色人選有這四項E的特質,最後一項要找尋的特質是熱情(passion)。這是一種對生命、工作由衷、深沈而且真正的興奮感。所幸熱情無法偽裝很久,通常非常容易判定。 

只有在以下兩個問題得到確切的肯定答覆後,才會開始想到這四項E特質。第一個問題是:「領袖人選清高正直嗎?我的意思是,這個人誠實、為過去的作為負責,能承認錯誤並加以改正嗎?此人能展現公正、忠誠、善良,以及同情心嗎?此人能傾聽別人的意見嗎?能真實珍惜人性尊嚴嗎?」 

第二個是,在運用四E特質前,必須要問這位人選聰明嗎?這位人選須有廣博的知識(從歷史到科學),使他能在一個日益複雜的環境裡領導其他有智慧的人。此外,一位領導人的智慧須有一種強烈動人的元素,他必須有高度的自覺、成熟,以及自制力,必須能夠抗壓、處理挫折。但是在幸運時刻來臨時,須懷著謙卑與喜悅的心情享受成功。 

回到政治上面。打個比方,讓我用四E來檢視四位民主黨總統候選人的領導潛能。這四位分別是參議員凱利(John Kerry)、克拉克將軍(Gen. Wesley Clark)、迪恩(Howard Dean)州長、參議員李伯曼(Joe Lieberman)。 

凱利很隨和。毫無疑問,他可以通過兩個初步問題,具有高度正直和智慧。四E中,他拿到活力,他在參議院的龐大工作和投入選戰的體力可以證明這點。當然,以他在參議院已有20年的歷史,一定有膽識且執行力強。支持者需要考慮的是凱利是否有能力讓別人充滿活力,和維持自己的熱情於不墜。 

我所說的沒有什麼新意。專家早就懷疑凱利的「個人魅力」和「內心之火」。他們表示,他很親切、熱心,但是身為總統他是否足以激發他人(數百萬人)不屈不撓追求艱鉅的目標 

現在來談克拉克,讓我們先從四個E談起。克拉克將軍34年的軍旅生涯似已具備這四個E。但在我看來,選民應檢視前兩項問題和他的熱情。克拉克將軍的若干同袍已懷疑他的正直(這是他的特色),我不知道這項質疑是對是錯,但這件事有待釐清。 

同樣的,選民要評估克拉克將軍是否博學多聞、對非軍事事務是否有興趣,如此才足以擔任國家領導人。
接下來是迪恩先生,他的四個E全部過關,而且他很有熱情,在誠信度上也沒太大瑕疵。不過他的EQ就不是這麼回事了。就像很多具備四個E卻被我開除的經理人一樣,迪恩不大會處理壓力。在任何重要職位上,都有被摔下馬背的時候,怎麼爬回去才顯露一個人的真本事。如果你還在評估迪恩是不是優秀領導人,不妨想想,每個總統都會遇上逆境,而迪恩是否能在逆境中領導我們。 

最後要看的是參議員李伯曼(Lieber-man)先生。李伯曼的誠信度和智慧,尤其是EQ,可說是無懈可擊。多麼傑出的人啊! 但是當我們用四個E來評量他的時候,問題就來了。治理美國所需要的那種不眠不休的活力,他有嗎?他能夠鼓舞他人熱切追隨他的理想嗎?他是如此的沉默,令人懷疑他是否有展現膽識和執行力的能力。這個世界主要是灰色,但偉大的領導人往往必須把世界看做黑白分明。接下來幾個月,李伯曼必須向選民證明,他不但有點子,也能夠把點子付諸實行。 

我寫這篇文章,不是要請大家把票投給誰或不投給誰。我雖然欣賞民主黨具有同理心的社會主張,但他們的經濟政策吸取掉經濟體系裡的動機,會造成經濟遲緩、就業不振,令我不敢恭維。雖然如此,我知道只要最後我們的領導人能帶領美國繼續前進,全民都是贏家。但這只有真正的領導人才能做到。
【2004/01/27 經濟日報】  @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funscou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