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誠領導(Authentic Leadership)
Bill George(2004)

 作者:蕭富元/摘要整理 2004,4,15 /第297期

 
 
 
信任,不僅是民主的基石,更是企業競爭力的關鍵。
那麼,真正的領導人該忠於哪些核心價值?又該有
哪五大特質?


強調真誠、正直、做自己,才是真正的好領導,也是企業厚植永續競爭力的關鍵。

一、領導人是大眾僕人
 我們需要的是正直、誠懇,承諾打造永續企業且意志堅定、忠於自己核心價值理念的領導人;更需要有勇氣、深刻了解自己肩負重任的領導人,本著經營管理之責,滿足全部利害關係人的要求。真正的領導人衷心希望藉由領導,服務他人。他們最看重的,是自己領導的部屬產生改變,而非透過領導獵取權力、金錢或名譽。

 這樣的領導特質並非與生俱來。很多人天生有領導長才,但要成為真正的領導人,
還得徹底發揮天賦才行。真正的領導人除了善用天賦,更懂得承認短處,努力克服。他
們的領導包括「目的」(purpose)、「意義」(meaning)及「價值」(value)。他們的人格
特質前後一致、高度自律,當所堅持的原則遭到試煉時,絕不輕言妥協。 努力倣效別
人領導特質的人,注定要失敗。我過去也曾嘗試「見賢思齊」,但事後證明,根本行不
通。

二、領導就是做自己
 「做自己」是企業領導人最需要具備的特質。好的領導人要獨立自主、不隨波逐流。
真正的領導人應有以下五項特質︰
 了解自己領導的目的。
 創建穩固的價值。
 用心領導。
 建立良好的多角關係。
 展現高度自律。
 培養這五種特質沒有先後順序,這是終生的功課。我認為五項特質的關係猶如五等分、相互依存的圓。

三、了解領導目的並確立價值觀
 身為企業領導人,你必須先問自己,「領導的目的是什麼?」,若缺乏目標與方向,大家為什麼要跟隨你?很多人想做領導人,卻沒有深思領導的目的。吸引他們的,是領導組織伴隨而來的權力、名位與金錢報酬。

 我們通常透過價值觀與人格特質來看企業領導人。形塑基礎的價值理念很重要,「正直」(integrity)更是領導人不可或缺的價值。「正直」不是狹義的「不說謊」,而是包括即使在痛苦時刻還能「坦承事實」。和他人互動時若缺乏正直,將無法取信於人。如果不能獲得信賴,別人為什麼要追隨你?

四、關懷員工且注重人我關係
 發展緊密與穩固的人際關係也是企業領導人必備的能力之一。遺憾的是,很多領導人以為身在高位,只需負責制定策略、組織架構與流程,因此和部屬保持距離。

 然而,疏離的領導風格不會成功。現在的員工在全心獻身工作之前,都要求能和領導人交心,保持暢通的接觸管道,在開放與深厚的互信基礎上完成工作。

五、展現高度自律
 自律也是真正領導人必備的特質,缺乏自律不可能贏得部屬的尊敬。理念很好,但欠缺付諸行動的紀律,在我看來都是藉口。沒有人是完美的,但真正的領導人必須藉著自律,將理念化為行動。
 企業領導人面對高度競爭,重擔驅使他一定要成功。因此,真正的領導人知道,要在嚴酷競爭環境中成功,必須保持高度自律。戰鬥力高昂不是壞事,事實上,它是成功領導人具備的特質之一。除此之外,領導人還必須仰賴目標與紀律。我們有時會誤把只追求短期績效的人當做真正的領導人。誠然,達成業績對任何一位企業領導人都很重要,但只有業績不足以確保真正、長遠的成功。真誠與正直,才能走得長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funscou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