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導者的人格特質

<一>、領導者:
在這裡的每一個夥伴,都有著許多種角色需要你去扮演,有時要做一個嚴肅的帶領者,有時,要做一個強力的支援者;更而甚者,當這裡的人出去之後,外面的人都會把你看作是一個強力領導者。領導者,是一種象徵;對於自己社上的夥伴而言,代表的是一種精神支援,一種行動支援,更是一種友誼支援;對於社外的同學而言,是一種與活動強力劃下等號的人,是一種活動、美工、文宣、戲劇,甚至是人緣交際,都有著特殊訓練過的人;對於被我們帶領的夥伴而言,我們可能更是一種崇拜、模仿、學習、甚至是在最短時間內引以為友、為師的對象。

<二>、特質:
身為一個領導者,在從事各種服務工作,在面對上千上萬的人,並不是隨便上臺說幾個笑話就算成功的,總會有一些特質,是我們在臺上的時候,該學著去注意的:

◆◆責任心: 成為一個領導者,也許是因為外力使之,但是你自己還必須培養一些特質,使自己成為一個好的領導者;首先便是自己的責任心,不論是對學員,或是自己的工作夥伴,唯有你先對自己的工作負責,才能贏得他們的尊重,也才能要求他們完成你所交負的工作

◆◆積極心:主動求取新知,並主動去做一些大家不願意去做的事,不論自己在群體中扮演的角色為何,隨時隨地的去想,自己是不是還可以把自己的工作做的更好,讓自己為身邊的工作團體及工作環境注入活力。

◆◆親和力:無時無刻表示自己的關心,不堅持己見,並適時溝通團體的異議,使人人都很樂意告訴你他們的意見。

◆◆創造力:不要拘泥於前人的話或行為,保持自己的風格,也盡量為自己的活動注入想像力。

◆◆思考力:這是跟前一點互補的地方,隨時對自己的看法,做法加以思考,自己這樣做,是不是符合活動設計本意,活動接受者是不是能夠感受到自己想要表達的東西;同時,不要一昧的反對前人的作法,想想看,他們這樣設計活動是不是有哪些考量,帶出來的效果是不是真的不堪一顧。

◆◆榮譽感:時時注意,隨時都有底下的夥伴,或是一起共事的夥伴在以你的行為當作仿效的對象,對自己的行為,加以約束,並以此為榮,讓身邊的人知道,你是值得他們去學習的一個服務員。前人曾經說過許多話,這邊,寫一些印像較深刻的,希望與大伙共勉:

◆◆幽默感:對事物保持高度的幽默感,並學習將這一份幽默感帶給自己 身邊的人。

◆◆犧牲自我:這是一個領導者必備的特質,因為在很多時候,你必須是團體的領導者;身為一個領導者,就必須學會以犧牲自己的時間、金錢來完成團體的帶領;好比我們出去帶隊,往往在帶完之後,我們還得墊出一些錢,如果因此而斤斤計較,那我們要如何來帶領這個團體呢?

◆◆犧牲享受、享受犧牲在帶隊的過程中,或許會很辛苦,也許你會懷疑,我為什麼要花時間在這裡;也許,想想自己所接觸到的這些人,想想自己可能已經在他們的心目中成為一個學習的對象,讓自己在帶領的過程中,領悟到犧牲的快樂。

◆◆以有限之資源、行無限之創造現在的帶隊環境,不論是金錢、支援、都已經比我們以前好多了,這裡,並不是叫大家節省,只是,希望大伙不要一昧的沈醉在眾多的物質資源中,如果有一天,沒有了這些資源,也要能在現有的東西中,實現自己的設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funscou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