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 格 教 育 的 省 思 與 實 踐
               ―― 童軍教育與服務學習
                                                             劉正鳴

省思一:小楊工作之餘獻身社會服務,多年來擔任義務服務員。近幾年來招募志工,卻發現:人數一年比一年少,年紀一年比一年大,男生比率一年比一年低。他感嘆:「年輕人都跑哪裡去了?女生為何少了?男生為什麼不見了?」

省思二:老黃住家緊鄰社區球場,經常有年輕人來運動打球,球場邊每次總留下滿地飲料瓶罐。近幾週他常熱心的撿拾垃圾。一天,當他又彎腰撿拾的時候,一年輕人用責備的口吻說:「先生,你昨天為什麼沒來撿垃圾,害我們打球差點跌倒!」

省思三:一輛公車到站,一群大學生未排隊卻蜂湧而上。公車司機老桂非常具有正義感,對著插隊的大學生糾正:
「你們怎麼可以不排隊就搶上車,真不如小學生」。沒想到有一大學生回應:
「我小時候也有排隊啊」!

省思四:台大校長期勉新生要做到「考試不作弊」、「作業不抄襲」、「自行車不亂停」、「教室附近不喧嘩」才是有基本品格的台大人,令不少人跌破眼鏡,但也激發更多人共鳴。我們驚覺:原來最高學府的學子也沒做好最基本的公民生活道德,更遑論品格教育。

省思五:青少年的流行語
「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
「只要你喜歡,爸爸買給你」,
「買不起就去要」,
「要不到就去拿」,
「拿不到就拗」,
「拗不過就賴」
「賴過後就賺」
有識者形容現在的新人類似非地球人,「對己不盡心、對事不盡力、對人不感激、對物不珍惜」,是一群少品缺格的外星人。
   是哪裡岀了問題?
   我們的社會生病了嗎?
   年輕人都如此,這個社會還有希望嗎?
   如何尋找出路,尋得轉機?

找回人文價值 ―─ 回歸品格教育
   人文是社會的核心價值,而教育是最基本的社會工程,所以在教育裡找回人文本質就是最好的岀路。
   我們曾經忽略了老祖先留下的人文資產,對己、對物、對人、對天,我們的老祖先都有所闡釋。
  如果賦予時代意義,就是品格教育。
  品格教育包含了品德教育、公民教育和品格發展。
  就其內涵與目的,本文嘗試就品格教育作一簡要的定義:
  品格教育是在追求人文情懷的實踐。
  品格教育實施的途徑有許多,但有效的途徑應是大家最關切的。兹就本文作者經驗,提供品格教育實施的兩個有效途徑。


途徑一:提供教和學的模式,及價值觀的彩繪工程 ―― 服務學習的理念與推展
依據美國NYLC組織(The National Youth Leadership Council)2002的定義,服務學習是:
• 一種人生觀:幫助每個人建立良好的人生觀,能成為健全的公民,尤其是青少年,他們是社區最大的資產,協助他們創造知識、回饋社區,更是重要的責任。

• 一種社區改造模式:運用「學校-社區」夥伴關係,社區提供安全且具公民實踐意義的學習環境,經由青年人和社區成員的直接參與合作,可以活化教育,增進學校的學術成就,也提供社區良好的改造模式。

• 一種教和學的方法:服務學習提供一種教和學的方法,可以評價主動學習和試驗的成效;我們可以不斷的問青年人:你學到了什麼?它具有什麼意義?就你所擁有的知識和能力,你應採取什麼行動?

    從上述定義可以瞭解,服務學習有許多重要的意涵,對於個人、學校、社區產生非常重要的連結。
    如果,我們認同服務學習提供一種人文情懷的實踐,那麼,服務學習就是提供了品格教育的一種實施途徑。
因此,我們可以強調,服務學習提供學生、學校、社區產生富教育意義的輸出,服務學習可以說是追求全人發展的教育活動,是實施品格教育的一種有效途徑。

實例:玆以本文筆者經驗的某校服務學習活動設計為例,師生共同設計了老人關懷方案「他是我最老的朋友」:除有國文老師指導李密「陳情表」課文的深度賞析,體會古人的孝心孝行,培養「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人文情懷;並訪問、陪伴相熟的長者,瞭解老者的生活與心境;還以第一人稱的方式,模擬老者的心境寫作一文「五十年後的我」;另有學生進行戲劇表演,以老年人為主題的角色扮演,導入「服務學習與關懷老者的活動」。
    更在同時,學生分組參訪老人之家,分享心得並發展對獨居老人的服務方案,針對臺北市6298位獨居老者,設計每一位獨居老者生日個別祝福的書卡,另邀請鄰近社區百位老者到校,以溫馨的餐會與學生活動,表達祝福。
   另外,廣告設計科學生在老師指導下,設計完成「獨居長者關懷月曆」,以活潑生動適合長者的專業設計,表達溫馨的關懷與叮嚀,經由社福機構的贊助支援,印贈給臺北市所有的獨居長者。
    這樣的服務學習模式,融入了課程、社團、活動中,包含了品格教育許多重要的內涵,對己、對物、對人、對天,都有所思,有所得。

途徑二:終身的生活實踐 ―― 童軍運動
    童軍運動源自英國,貝登堡爵士於一九0七年創始「童軍運動」,數十年來童軍教育可說擔負全人教育的功能,這包括了公民教育、生活教育、德育、群育、戶外教育、環境教育、休閒教育、親職教育、社區教育等功能。針對前所述之功能,童軍教育主張以「小隊」為基本的學習單位,並經由童軍諾言、規律之實踐,以及戶外活動、服務學習之歷程以實現之。即是把握童軍教育的二大主題「行善服務」與「野外生活」,讓所有的知識與技能在這二個主題活動中運用,並達成「做中學」的教育理念。童軍運動四大目標為「品德」、「健康」、「手工藝」、「服務」。童軍運動三大制度為「小隊制度」、「榮譽制度」、「徽章制度」。
 I am scout. I am unique. I can change the world. 童軍運動是青少年的夢想與逐夢,在過程中兼顧個性與群性、技能與情意、品德與能力。
   每一個童軍伙伴都必須信守童軍的諾言和規律,並且做出承諾去實踐。
   童軍的諾言包含下列內涵:
敬天樂群,扶助他人、服務社會,力求自己智識、品德、體格之健全。
童軍的規律包含下列內涵:
1. 誠實、2. 忠孝、3. 助人、4. 仁愛、5. 禮節、6. 公平、7. 負責、8. 快樂、9.勤儉、10 勇敢、11 整潔、12 公德
細思上述這些項目,包含了品德教育、公民教育和品格發展,這些也正是品格教育的核心內涵。
除了學校童軍教育以外,近幾年在臺灣社區童軍蓬勃發展,尤其在都會地區。在社區童軍裡,因兒童或青少年的參與,其父母也跟著參與擔任童軍服務員,全家和社區團體共同實踐童軍諾言和規律,這是令人欣喜的發展。
童軍運動回歸人性本質,是在追求人文情懷的實踐,童軍運動提供了個人、家庭、學校、社區等對象,一個品格教育的實踐的有效途徑。在多元社會價值錯亂的時代,更值得大力倡導。


結語:
品格教育是一項永續的社會文化工程,有行動才能往前,有開始才有希望。我們深切瞭解現階段社會發展所欠缺的人文要素,更深切體認現階段品格教育實施的重要,今日不做,下一代將付出代價。
經由反思和回饋,我們試著思考品格教育實踐的有效途徑,本文提供了「服務學習」與「童軍運動」兩種途徑。無論選擇何種途徑,我們知道,從「心」做起,採取行動,將是最重要的。「服務學習」與「童軍運動」是一種可行的選擇,期盼我們的努力能對品格教育 ―― 人文情懷的實踐,產出貢獻。


我們學校的做法:
品格教育的基礎工程-【新生活在中正】
「品格與教養」議題令許多有識者關切、頭痛和難過。
而這一切還是要從教育著手,從生活教育的基礎工程開始。

學校是社會發展的基礎,是培育優質公民的重要場所,我們知道五育並重,才能達成全人教育的理想,也才有品格與教養。而品格教育的內涵,包含了品德教育、公民教育和品格發展,當我們憂心「品格與教養」的不足,正意謂著過去唯智育導向的缺失。我們應重新檢視品德教育、公民教育和品格發展,灌注新時代「品格至上」的教育理念,從生活教育的基礎著手。
生活教育,是對於學生外在言行表現的要求,其背後更重要的精神層面,是培養責任感,是自省、自覺、自重、自律、是尊重、是謙和、是自我實現,而這些正是品格教育的核心內涵。
我們盼望新的生活、新的中正人,是以本校提出「新生活在中正」之具體生活教育推進方案。在大家標舉新的中正人核心品格後,願我們能反思自省、匍匐追尋,更透過全方位的生活教育競賽,反思我們的態度行為,檢視我們的核心價值,展現合宜的言行、合群的情操、品格和教養。
活動一:校園明星、活力班級
活動宗旨:透過每月主題各項目全面檢核,以達促進班級團結與推動生活教育之目的。
活動二:三四八核心品格票選活動
透過各項品德指標的票選,思考美德的意涵與重要性。並藉此呈現新世代的道德依歸。
「三崇四德」:由男女生自選(男生選男生,女生選女生),選出各自性別的理想品格與人格特質。
活動三:搶攻日蝕大作戰:票選出來的四「違」,讓全校同學自由報名向自己的缺點挑戰。
活動四:三四八仰望日、好品德學校日
活動宗旨:昭示票選出來的「三崇」、「四德」、「八德」,讓全校同學仰望追隨,向核心品格邁進。
每個月全校升旗當天辦理「三四八仰望日」活動,在那一天大家說好話、做好人、不遲到、關懷人、謙讓人、溫柔待人、笑臉迎人、寬恕人、擁抱敵人、尊重人…‥‥。各班級可以班級或組別為單位自行設計、辦理各相關知性、感性之動態活動。

  我們深切瞭解現階段學生文化所欠缺的人文要素,更深切體認現階段品格教育實施的重要。
我們知道,有開始才有希望,有行動才能往前。推動「新生活在中正」是一項校園文化的改造工程,猶如搬磚塊,很辛苦,但我們的目標是蓋一座廟,一座「品格與教養」的大廟。不論成果,我們確信,我們已攜手前進當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funscou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